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北京強拆民居 由低端人口轉向中產

2020/8/3 12:14(12/1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港媒報導,官方上週出動上千人員推倒北京懷柔區一間四合院的圍牆,理由是「建築物違規」。有學者說,當局強拆目標由低端人口轉向中產階級,背後反映的是中央「個人意志凌駕法治」。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報導,逾千名強拆人員上星期二(7月28日)凌晨到懷柔區一間四合院現場,在無法出示法院批准的強拆文件下,以建築物違規為由,用挖土機拆除四合院其中一面牆。據報有居民被打成重傷,當局則派人守著每家每戶的門口,禁止居民外出。

其中一名居民、中國經濟學者盛洪批評,當局未完成相關行政訴訟等程序,就提早在限期前以暴力手段入侵清拆,讓人震驚。

熟悉中國房產法的律師王才亮表示,根據法律,政府有權以公共利益的緊急情況為由提早強拆,但需先通知居民。他說,當局不按程序行動是多年陋習。

中國律師張冬碩則認為,強拆人員行為明顯違法,損害居民財產及居住權。

報導並引述中國時事評論員吳強分析,中國政府近年推動整治生態環境,以首都北京為核心,對市內近郊一些有礙景觀的房產項目採取強硬極端的清除方式,目標由以往的「低端人口」轉為住在四合院的中產階層,他認為是以個人意志凌駕於法治。

2017年11月,聚集大批外來人口的北京大興區一處混合了工廠的民居發生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官方藉此大力展開整治,強行拆除許多民房,眾多社經地位弱勢、被視為「低端人口」的外來務工者被迫離開北京。

此前的2015年2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會議宣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綱要隨即推出。

北京官方除了表態貫徹,並於2017年提出「北京城市總體規畫」。自此,以查處違建等名義關停各類商舖,並拆除廉價出租房的行動開始在北京市展開。(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