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中企開放員工申請:放棄加班費 自願被淘汰

2020/9/5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中國四川一家金屬公司日前被爆料,讓員工自願簽署「奮鬥者自願申請書」,內容包括自願加班但放棄加班費,「能力不足時接受公司淘汰」,且不與公司打官司,引起中國網路熱議。

申請書內容顯示,成渝釩鈦似乎是以提供公司「權益份額」(股份)的形式,換取員工簽署這份「奮鬥者自願申請書」。

財經網報導,一名暱稱「傷寒雜病論」中國網友日前公布一份文件指出,這一「奮鬥者自願申請書」是出自總部在四川省內江市的「成渝釩鈦科技有限公司」。

這一申請書首先說,公司轉型升級和快速發展要靠「集體的奮鬥」。「我願意成為與公司共同奮鬥的目標任制員工」,與公司「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共同致力於公司發展,努力實現公司價值。

申請書接著提到,基於以上認識和理解,「我願意自願申請成為『公司奮鬥者』:自願進行非指令加班,在公司需要時自願放棄帶薪年休假、帶薪年休假期薪金、節假日加班費」,「當我能力不能滿足公司要求時,我接受公司對我進行淘汰」。

申請書最後更說,在公司期間及離開公司後,不會向公司索取帶薪年休假薪金和加班費,「也不會與公司發生法律糾紛」。如有違反,員工自願放棄公司獎勵的「權益份額」。

這一申請書被公開後,引起中國網友廣泛討論。其中多數網友直指,這家公司形同要員工簽「賣身契」,八成是「血汗工廠」;也有網友說,中國不少企業對員工越來越走火入魔,雖然沒簽這種文件,但對員工恐怕更苛刻;但也有人說,如果公司拿股份來換,又非強迫,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了。

中國律師梁晨對此表示,在自願情況下,勞資約定不發加班費和休假工資是合法的;但讓員工承諾不與公司產生法律糾紛,就是提前承諾放棄對公司的訴權,就完全非法;而簽與不簽申請書的員工若出現差別待遇,這份申請書就可視為「非自願」簽署。(編輯:繆宗翰)109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