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趨緩促富人報復性消費 中國車市買氣熱絡

2020/9/29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的高端消費隨著疫情趨緩大舉復甦,中國富人在經歷了疫情帶來的恐懼和死亡後,正「報復性消費」,國際廠商也跟緊消費腳步,抓緊中國市場。這個趨勢從中國目前熱絡的車市可見一斑。

紐時中文網報導,在經歷了長時間的沉寂之後,自疫情暴發以來的首個大型車展日前在北京開幕,車商展示最新車款,期望抓住剛從疫情限制中解脫的中國消費力。

車商的期望並沒有落空,報導說,中國消費者的消費動能,已經大幅提高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NIO)的銷量。為免落後於競爭對手,保時捷則從德國將Taycan系列電動跑車空運到中國來賣。

隔年交替舉辦的北京車展和上海車展,多年來被證明是聚焦中國經濟強弱相當好的指標。當前,辦在中國的車展正出現更多豪華車型、甚至是為中國消費者量身定制的車型,且漸漸出現打造全球品牌野心、日益成熟的中國製造商。

中國消費者近幾個月來一直在大量購買電動汽車,福特日前推出新款純電動車野馬(Mustang) 的中國版。蔚來宣布升級旗下電動汽車的自動駕駛軟體。

富豪(Volvo)汽車與其中國合資企業、吉利汽車子公司北極星宣布,計劃明年在成都大規模生產電動汽車。北極星首席執行官英吉拉瑟(Thomas Ingenlath)說,公司正在建設一座打算只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全新工廠。

中國富裕家庭在經歷了疫情帶來的恐懼和死亡後,正在進行所謂的「報復性消費」。保時捷中國業務首席執行官嚴博禹說:「你發現生命這麼容易就結束了,所以你想給自己一些東西。」

中國的中產階級也開始消費,目前小型轎車的銷量幾乎已達到了去年的水準。上海諮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董事總經理張豫說,「廉價汽車(銷量)正在回來」。

曾是汽車工程師、現為公司董事會成員的劉曉志說,中國抗疫成功,讓消費者可以再一次自由地花錢,「中國實際上已差不多回到了以前的樣子」。

不過,許多低收入工人和剛畢業的大學生仍在苦苦掙扎。市場分析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的首席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中國最富裕地區的整體表現優於其他地區,尤其是以出口為主的沿海地區,但其他地區的經濟仍無起色。(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