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拜登激辯 中國網友:像相互碰瓷的老頭對罵

2020/9/30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上午登場,不少中國民眾也滿懷期待地觀看,但對雙方過度地相互攻擊感到失望。一名北京民眾說,川普和拜登的表現就像一對「相互碰瓷的老頭對罵」。

也因為川普、拜登的過度攻擊表現,讓一些中國愛國網友趁機大肆嘲諷,諸如「看,這就是民主」、「牧羊犬(慕洋犬諧音,對反中共者的蔑稱)們睜睜眼,看看你們美爹的德性」等酸言酸語,不一而足。然而,也有人以「你國辦一場試試」等語,加以回諷。

在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挑戰者拜登(Joe Biden)的首場電視辯論會登場前,不少以中青年為主的中國民眾,已經在微信群或社交平台上相約觀看現場直播,並且交換能提供現場中文口譯的網站。

有趣的是,這些提供現場中文口譯的網站,幾乎都是需要翻牆的境外媒體,有些甚至是立場一向極度反共的海外華文媒體,或是與這些海外華文媒體連結的華人自媒體頻道。

然而,隨著辯論進行,川普不斷打斷拜登的發言插話,拜登也提高嗓門攻擊川普,甚至連主持人華勒斯(Chris Wallace)也不得不勸阻兩人,但川普則連華勒斯的勸阻也插話打斷,讓不少中國網友看得直搖頭。

在北京某大學的一所研究院,上午留在辦公室的教職員幾乎都透過電腦或手機觀看這場辯論。一名研究助理向中央社記者直言,「看得挺失望的,中間乾脆先去幹點別的事兒再回來看,錯過的就看回放」。但他在辯論結束後說,「實在太難看了」。

他表示,感覺上,川普是現任總統,可以拿出許多自認優異的政績來攻防。然而,川普在辯論裡卻表現得像個挑戰者,更像個「潑婦」,緊咬著拜登的事情不放;至於拜登,倒是表現得比預期中好,但大概是中了川普的激將法,忙著防守,卻未能有效攻擊川普的短處。

北京一名律師事務所助理更形容,川普和拜登「真像街上兩個相互碰瓷(製造假糾紛以訛詐取財)的老頭,只曉得對罵」。罵得挺熱鬧,但一點內容也沒有。

他表示,身旁觀看直播的朋友和同事,其實最想看的是川普和拜登的中國政策,當然也想看看他們「怎麼噁心中國」。但是,這兩人雖然提到了中國,但不久卻又互相淹進了口水裡。至於其他的政策,也淹進了兩個人的口水裡。

在網路上,不少中國網友對這場辯論的感覺是「不像辯論」。有人直指,「這是辯論嗎,明明是小品」;有人則嘲諷川普和拜登是「郭德綱和于謙(均為中國知名相聲演員)的弟子」;有人則指責川普「不讓人說話太煩人了」,不算是正常辯論。

在不少愛國網友趁機大肆嘲諷美式民主之餘,仍有中國網友表達心聲。有人諷刺,「就一個候選人都好啊,得票率100%」;有人則說,「那也比一言堂強得多,至少有糾錯的機會」;也有人說,「人家是好不好的問題,你是有沒有的問題」。(編輯:繆宗翰)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