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南山說板藍根對武漢肺炎有效 藥廠股價暴漲市面斷貨

2020/10/18 12:12(10/18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日前對外表示,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對抑制武漢肺炎有效後,實體與電商上的板藍根遭民眾搶購,白雲山醫藥集團股價大漲,公司市值一夜暴漲約人民幣100億元。

南方日報報導,「粵澳呼吸道病原體新藥聯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會白雲山板藍根澳門轉化研討會暨合作簽約儀式,13日在廣東廣州舉行。鍾南山在報告中提到,白雲山板藍根具有很好的預防病毒進入細胞的作用、抗炎的作用,即具有抑制病毒侵入、調節炎症等藥理作用。

報告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研究團隊結合臨床實踐,與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對旗下10個企業的16個已上市中成藥,展開抗2019冠狀病毒的體外藥效篩選,結果發現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具有體外抑制藥效。

消息一出,白雲山的A股及H股股價立即急升漲停,香港01報導,白雲山公司當天淨流入4億元,市值暴漲約100億元。

與此同時,中國各大電商平台上白雲山官方旗艦店出售的複方板藍根顆粒馬上被搶購一空,一些實體藥店的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也速迅售完。

「複方板藍根對新冠病毒有效」相關話題還一度登上網路熱搜,財聯社報導,廣州市多家藥店的白雲山複方板藍都已買完,非複方板藍根顆粒及其他品牌的板藍根顆粒則仍然有售。

多名銷售人員表示,鍾南山公開表示白雲山板藍根對預防武漢病毒有效,以致很多消費者慕名而來,「很多都是直奔白雲山而來的。」

不過,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的工作人員16日強調,研究成果是研究團隊通過體外實驗研究得出。「就是在體外用複方板藍根對細胞、感染病毒的老鼠進行實驗。」

更早之前,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研究也初步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2019冠狀病毒。當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藥學部主任張蘭對媒體表示,人體是一個很複雜的體系,體外實驗和體內實驗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驗證體系,「在體外看一下這個藥物對病毒的存活是不是有影響,但是這個不說明任何問題。」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也曾指出,「有效」是在實驗室在體外細胞做出來的結果,但是這個結果離臨床效果之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編輯:翟思嘉/賴言曦)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