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拓全球影響力 戰狼外交反引負評

2020/10/22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在任內推動「美國優先」政策,使全球領導出現真空,但積極進取的中國並沒有在其中獲得太大進展。曾在中國內部被稱許的「戰狼」外交,讓許多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大幅增加。

路透報導,在川普任內,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廢止了伊朗核協議。此外,川普政府已經宣布明年7月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時也藉由妨礙人事任命使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癱瘓。

另一方面,中國則是建立了更為全球化的形象,在聯合國的15個機構中,就有4個機構是由中國官員擔任領導,同時中國承諾再出資20億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以供抗疫。

為了更加貼近其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中國也自己成立了多個跨國組織機構,包括一帶一路,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表示,中國一直在盡可能利用美國撤退的機會推進自己的目標,但他也指出,雖然中國在國際組織展現日益強大的影響力,卻在轉換成外交成就方面遭遇到困難。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後,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反中情緒;中國對香港、新疆、南海、台灣議題的作為,以及「戰狼」式的外交作風,也影響到一些國家的觀感。

可見的例子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出訪歐洲五國,卻在香港等議題上被多加質疑。

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說,「令人關注的是,中國所謂的『戰狼』外交到底削弱了多少他們可利用的能力」。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調查顯示,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已開發經濟體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較過去一年大幅增加。

路透5月也曾援引消息人士報導稱,4月中國的一份內部報告警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之後,北京面臨愈來愈大的敵意,全球反中情緒升至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高。(編輯:翟思嘉/吳柏緯)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