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直播帶貨問題多 中國官方將出手整頓

2020/10/24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網路直播帶貨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電商銷售模式,不過也衍生了不少消費糾紛與違法情形。官方將推出相關辦法規範,同時,首度以專案行動,嚴查違法平台與銷售行為。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大陸網絡直播帶貨風潮持續成長。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電商直播用戶規模達3.09億、電商直播場次超過1000萬場、累積觀看人次超過500億。

報導指,今年第3季中國消費市場人氣持續回升,很大程度得益於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新型消費模式的蓬勃發展。

不過新的商業模式同時也帶來新的問題,報導指出,直播帶貨常見的爭議包含「商品品質糾紛」、「廣告誇大」、「商品侵權」、「販售假貨」與「違法帶貨」等。

報導提到,由於有迫切需要加強市場監管、規範秩序,藉此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近期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的公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大眾徵求意見。

報導指,這個行為的背後,意味著官方已經準備對於電商直播、網紅帶貨等交易行為,進一步用法令規管、約束。

報導引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人員的說法指出,2016年開始由市場監管總局領頭,結合10個不同的單位建立聯席會議,致力於維護網路市場秩序;於今年擴大至14個,同時更加完善相關制度後,將啟動2020網路市場監管專項行動。

報導說,這項行動將強力要求電商平台落實責任與監管,同時規範業者權利義務,並整治非法應用。此外,對於不合理或妨礙競爭行為、販售假貨與違法物品,都會嚴加整頓處罰。(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