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官方調查:疫情衝擊 中國上半年失業率逾15%

2020/12/19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9日電)中國經濟學者、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長姚洋日前表示,根據調查,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就業人口中有高達15%失業,5%處於半失業狀態,以此推算出的失業人口已逾1億人。

相較於學界調查數字,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發布數字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口500多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而截至6月底,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僅5.7%。

姚洋日前接受騰訊財經採訪時表示,根據北大國發院6月底進行、6000多名就業人口受訪的網路調查顯示,中國失業率高達15%,另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若以中國7億多就業人口計算,當時實際失業人口超過1億人。

他直言,這般規模的失業人口,顯然與官方當時所說的「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出入。

姚洋直指,儘管中國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時間較他國短,但中國國內經濟所受衝擊仍然很深。今年第1季,許多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業被迫關門。這些利潤微薄的企業關門後要想重開,難度相當高,其中一些企業恐怕就會永遠消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姚洋6月底曾在一場網路論壇公開表示,中國農民工的失業問題非常嚴重。第2季起農民工雖大規模返城,但因城裡工作有限,5月間就出現了一波農民工返鄉潮。而在當時,870萬名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正準備投入就業市場。

姚洋指出,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新增900萬人以上的城鎮就業,但這充其量只能滿足應屆畢業生就業。而上述已經失業的人,很可能就會陷入窘境。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中國調查失業率只針對城鎮戶籍人口,事實上農村人口的失業問題比城鎮顯著。因為,城鎮的失業人口數字,往往被諸如無業年輕人「啃老」等調查不出的現象「消化」掉。

一直有看法指出,中國當局長期以農民「有田可種」就不算失業為由,使農村的隱性失業規模被掩蓋。但因中國人均耕地面積有限,農村已出現大批剩餘勞動力,但他們往往未能顯現在官方的失業統計數字中。(編輯:周慧盈)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