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銀保監會:網路平台反壟斷非針對民企

2021/1/22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近期大力實施網路平台反壟斷監管,螞蟻集團等網路企業均受到約談。中國銀保監會官員今天聲稱,相關措施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業務發展。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銀行業保險業2020 年改革發展情況記者會,據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應用程式)、中國網報導,有陸媒在會中詢問,有市場人士反映,當局祭出網路平台企業反壟斷措施之際,銀行對於相關領域的民營企業開始出現惜貸斷貸等狀況是否屬實。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梁濤在會中答覆,金融管理部門近期約談螞蟻集團等網路平台企業,這些企業在發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效率和普惠性方面發揮了創新作用,提高了金融服務的效率和包容性,但也存在違規監管套利、壟斷經營、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等問題。

他聲稱,對網路平台的反壟斷措施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業務發展;銀保監會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與包括被約談企業在內的網路平台企業開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變、力度不減。

中國近期持續加大對網路金融監管力道,要求商業銀行不得藉非自營網路平台經營銀存款業務。中國電商平台美團日前也宣布將在31日關閉旗下網路互助平台。

中國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發言人肖遠企今天下午則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團互助偏離美團主業和逆選擇風險的增加是它關閉的主因,監管部門將進一步關注網路公司從事網路互助業務,了解運行方式和風險情況,再根據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美團互助類似「標會」,由會員組成,各人定期供款給有經濟需求的一方,主要是提供緊急援助給患病的會員。公開資料顯示,美團互助2019年6月上線,2020年6月升級為首個「不限病種」的大病互助計畫,共幫助382名患病的會員獲得互助金救治。(編輯:繆宗翰/ 周慧盈)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