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牆也擋不住 中國用戶仍活躍Clubhouse

2021/2/17 19:28(2/17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7日電)儘管中國官方日前出手封鎖語音社交軟體Clubhouse,但中國用戶仍活躍其中,不時與台灣用戶交流各類議題。例如有中國用戶就開設「主題房」,教台灣用戶發「兒化(捲舌)音」。

在「西藏跟新疆的朋友,我們想找你們過來聊天」、「兩岸青年大亂聊」等Clubhouse主題房掀起各界關注後,中國官方8日出手封鎖Clubhouse,導致中國用戶必須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俗稱「翻牆軟體」)才能使用。

但中國用戶使用Clubhouse的熱情沒有因此被澆熄。在官方封鎖後,中國用戶們仍活躍其中,且除了政治性話題,不少中國用戶也開設主題房與台灣用戶討論生活類議題。例如有中國用戶就開設名為「北京人教台灣人講兒化音~兩岸友情大亂燉」主題房,進行「兒化音」教學。

不僅如此,在討論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投資創業、靈異故事分享等議題的主題房,處處可見中國用戶的身影,其中有不少還是中國用戶主動開設的主題房,當中也有台灣用戶參與,形成軟性議題的兩岸交流。

但兩岸政治話題也並非轉而趨冷。在「兩岸青年大亂聊」後,有用戶再開設「你懷念的兩岸青年大亂聊」主題房,當中聚集了不少台灣用戶及中國用戶,對兩岸未來相處之道進行討論。

對於Clubhouse上存續的兩岸民間交流,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天告訴中央社,兩岸民眾可以透過Clubhouse認知到,「對方不是官方宣傳的那個模樣」。雖然交流無法遍及每一個人,但「只要有交流就夠了」。

在「你懷念的兩岸青年大亂聊」主題房中,就有中國用戶提到,許多對岸民眾對台灣充滿憧憬或嚮往,雙方應該增進彼此的了解,兩岸民眾未來如何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進行平等對話,「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走向」。(編輯:邱國強)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