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將實施郵件快遞包裝管理辦法 杜絕過度包裝

2021/2/25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將從3月12日起實施「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要求寄遞業者注意節約環保,禁用不可分解塑膠袋等一次性塑膠製品,優先採用可重複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並杜絕過度包裝。

即將上路的這項管理辦法規定,寄件人自備包裝物、不需要寄遞企業提供的,其自備包裝物應當符合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國務院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禁止寄遞物品和限制寄遞物品的規定。寄遞業者應當向寄件人書面告知,其自備的包裝物應當符合中國規定。

針對民眾抱怨郵件快遞常遭亂拋造成破損,新辦法規定寄遞企業應當規範操作和文明作業,避免拋扔、踩踏、著地擺放郵件快遞等行為,防止包裝物破損。

包裝物發生破損時,寄遞企業應當按照規範包裝要求及時修補並做好郵件快遞內件物品的防護。不過辦法並未提出相應罰則。

中國交通運輸部官網25日發布「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並稱對郵件快件包裝帶來的資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中央要求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

辦法規定,寄遞企業應當按照規定使用環保材料對郵件快遞進行包裝,優先採用可重複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郵件快遞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並積極回收利用包裝物。

寄遞企業應當遵守中國有關禁止、限制使用不可分解塑膠袋等一次性塑膠製品的規定。辦法鼓勵寄遞企業積極回收塑膠袋等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可循環、易回收、可分解的替代產品。

辦法還規定,寄遞企業應當按照環保、節約的原則,根據郵件快遞內件物品的性質、尺寸、重量,合理進行包裝操作,防止過度包裝,不得過多纏繞膠帶,儘量減少包裝層數、空隙率和填充物。

辦法並針對多項規定列出罰則。其中,使用包裝物不符合中國規定,或者使用有毒物質作為填充材料的,由郵政管理部門責令寄遞企業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處人民幣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編輯:楊昇儒)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