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會談楊潔篪發言成金句 商人印製T恤發愛國財

2021/3/21 13:05(3/21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談剛落幕,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中一席「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成網路「金句」,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把這句話印上T恤並販售,吸引不少中國民眾搶購。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將楊潔篪在會中的開場發言,濃縮成「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並做成字卡在微博上分享,吸引許多中國網友轉發,這段話因此成了「金句」。

據星島日報報導,有腦筋動得快的中國商人,抓緊機會大發愛國財,將這段話印在T恤、手機殼與背包,並公開販售。

根據淘寶網的搜尋結果顯示,目前已有超過百件各式的「楊潔篪金句」商品上架,其中以T恤最多,每件的價格落在人民幣30元到60元(約新台幣130元到260元)之間,吸引不少愛國網友搶購,用人民幣將商品下架。

此外,也有淘寶賣家宣稱可以依買家的手機型號,客製化金句手機殼,包含文字的字體、大小與位置;也有賣家製作後背包與手提袋販售。

這件事也在微博上引起部分中國網友討論,有人支持這些賣家,稱其為愛國商人,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他們假愛國之名行商業行為之實並不可取,應該抵制。

除了金句字卡之外,人民日報也製作了一張1901年簽訂辛丑合約與2021年美中高層會談,名為「兩個辛丑年對比」的圖卡,藉此象徵經過120年,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已經完全不同。

這張圖卡同樣獲得大量中國網友轉發支持,並稱「過去的辛丑年是中國人的恥辱,現在的辛丑年是中國人的驕傲」。(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