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潔篪: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

2021/3/19 12:54(3/21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9日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8日在美中高層會晤時稱,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他還說,中共得到中國人民擁護,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都是徒勞。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說,中方絕不會接受美國「無端指責」,並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當地時間18日,在阿拉斯加州(Alaska)南部的安克拉治(Anchorage)會晤楊潔篪與王毅。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北京時間19日上午11時許才陸續發布楊潔篪與王毅的談話通稿,且通篇未提及美方說法。報導稱,兩人是在美方開場發言結束後才發言。

楊潔篪首先說,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並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說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他又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

他並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政治制度得到中國人民衷心擁護,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楊潔篪接著說,「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行徑,並將繼續作出堅定回應。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他並稱,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中美在新形勢下一定要加強相互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努力推進合作,避免進行對抗。

王毅則在發言時說,「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責,同時我們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布林肯16日更新香港自治法報告,直指24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包含14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依法,美國總統得以制裁被點名人士。

王毅則說,美中高層會晤前夕發布這項措施,「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強所謂對華優勢的話,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這種做法絲毫不會影響中方的正當立場,也絲毫不會動搖中國人民維護主權和尊嚴的堅定意志」。(編輯:周慧盈)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