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來儀:中國短期不致攻台 應當心灰色戰略威脅

2021/3/24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謀台野心引起西方警覺,美軍將領近來更接連警告中國武力犯台的危險。但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認為,中國短期內不須冒險對台動武,外界應關心的是中國軟性的「灰色地帶戰略」威脅。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現任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擔心,若外界把重點放在「北京多快能入侵台灣」,很可能會忽略北京真正的「灰色地帶戰略」威脅。

葛來儀認為,中國短期內並不擔心台獨,只是「對(總統)蔡英文設防」。中國國內有「其他的當務之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2年要召開中共20大,開始下一個任期。中國有各種理由「不需要冒險對台灣使用武力」。

但她強調,外界應該真正關心的,不是中國短期的侵台可能,而是已經在發生中的「灰色地帶戰略」。

葛來儀指出,中國可以剝奪台灣的經濟繁榮、抵制台灣商品、阻止遊客去台灣、阻止飛機在台灣降落。「如果他們想的話,可以繼續轉動螺絲,加大壓力」。

她直指,中共領導人希望的是,「有一天台灣大多數人說:『這(兩岸統一)是我們唯一的選擇』」,而這才是真正的威脅,逼使台灣最終將不得不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而屆時美國卻已無法改變現實。

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表示,中國正加速實現野心,取代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領導地位。而台灣顯然是中國實現這項目標前的野心之一,這樣的威脅「在未來10年、事實上可能是未來6年中顯見」。

美東時間23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提名人、現任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在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時指出,中國併吞台灣的威脅「這個問題,可能比大家想像地更迫在眉睫」。

同一場合,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 )則警告,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是在其主辦索契(Sochi)冬奧後數天,而中國將在2022年2月主辦北京冬奧。(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