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貓眼看人」論壇突關閉 網友嘆莫談國事

2021/4/1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日電)中國知名文化與政治評論網站「凱迪社區」的「貓眼看人」論壇,3月30日突然關閉。不少中國網友感嘆,當局對言論的管控日趨嚴厲,未來恐「莫談國事,只談風月」。

凱迪社區公告稱,「為了給用戶帶來更好的交流和體驗,經本站編委會研究、董事會批准,決定自3月30日20點(晚間8時)起關閉『貓眼看人』、『文化散論』、『城市生活』、『原創文學』和『影視評論』5個欄目。」

公告表示,凱迪社區將陸續新增「貓眼旅遊」、「貓眼體育」、「情感天地」、「歡樂貓友」等4個論壇。

公開資料顯示,凱迪社區是2000年上線、以社區為主體的自媒體,註冊地在海南省海口市,是中共中央網信辦重點管理的全國13家重點商業網媒之一,也是全中國僅有的3家以電子公告欄(BBS)形式存在的民營綜合自媒體網路平台。

凱迪社區以熱點追蹤、深度評論見長,曾是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觀點交流的大本營。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0年前,「貓眼看人」論壇幾乎每天都有學者在此交換資訊和議論國事,其中不乏所謂言辭激烈的大膽言論。

「貓眼看人」被關閉後,不少中國網友紛紛在其他社群留言感嘆,現在中國的言論環境是「莫談國事,只談風月」。

北京法律界人士劉曉源則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如今即使在中國的網路部落格,也難見時政類文章,「發明星的一些活動,明星的個人隱私,這都是可以的。其他談論時事、談論一般性的時事問題也可以,比較敏感的話題,你就很難談論了。微博我也不玩了,被關多次。」

中國廣州異議人士王愛忠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說,現在隨著中國國內大型網路平台,微博、微信受到嚴格整治,過去遺留下來、影響力不是那麼大的平台都被要求整治,說明當局對言論的審查是一個趨勢。

他並認為,未來在中國,「莫談國事」早晚會成為常態。(編輯:吳柏緯)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