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監管重拳揮向運輸業 滴滴等10企業遭約談

2021/5/14 17:01(6/11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監管重拳揮向交通運輸服務平台。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上午聯合約談滴滴在內的10家企業,要求平台就計價規則不明、壟斷貨運資訊與侵害從業人員權利等事項進行整改。

綜合中國交通報、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報導,這次約談交通運輸平台,是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的名義發起,被約談的平台共有滴滴出行、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美團出行、T3出行、高德、滴答出行、滿幫、貨拉拉、快狗打車等10家。

官方部門在約談時明確指出,社會普遍反映叫車平台的抽成比例高、分配機制不公開透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此外,網路貨運平台存在壟斷貨運資訊、惡意壓低運價、隨意調漲會員費等問題。

同時,平台涉嫌侵害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報導指出,相關部門直接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立即開展整改。

官方部門同時提出了5項整改細節,分別是「合理確定抽成比例和資訊服務費水準」、「改善侵害從業人員權益的經營行為」、「改善司機經營環境」、「堅守安全穩定底線」、「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據報導,接受約談的各平台企業均允諾,將按照約談要求,進行全面系統審視,履行責任、做好整改工作,依法合規經營。

中國金融管理部門4月底針對13家從事金融業務的網路平台進行監管約談,指控這些企業普遍存在超許可範圍從事金融業務、不公平競爭、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等嚴重違規問題,並要求整改;不出半個月,交通監管部門也出手約談交通運輸網路平台。

報導分析認為,這或許象徵當局監管的目光,在注視金融科技領域同時,也望向其他網路科技領域了。(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