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不允許台同志紀錄片完整播出 主辦方取消放映

2021/6/26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6日電)台灣首部婚姻平權紀錄片「同愛一家」原訂月底在香港放映,但當局審查後不允許完整版在港播出,主辦單位昨天宣布取消放映該片。不能播放完整版原因可能和港區國安法有關。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與香港歌德學院將於6月底舉辦「歐亞彩虹週」,在香港的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歐洲、亞洲多部性別平權運動紀錄片。由台灣導演顏卲璇執導、紀錄3對同性伴侶婚姻平權故事的「同愛一家」,原先也在播映清單中。

然而,百老匯電影中心昨天在臉書(Facebook)專頁公告,因香港檢查監督不允許「同愛一家」以完整版本上映,據主辦方一致同意的原則,不會放映經過刪改的電影,於是共同決定取消「同愛一家」的放映。

據悉,「同愛一家」除了講述3對在台同性伴侶的婚姻平權故事外,也談到台灣在2016年起、立法院朝野提出婚姻平權草案後的一系列社會爭議,及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反同婚公投。片中也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

對於「同愛一家」因不能播放完整版而取消在港放映,「同愛一家」其中一名主角阿古(化名)告訴中央社記者,他也是昨天才得知這個消息。阿古轉述顏卲璇說法表示,電影不能在港完整播放可能涉及國安法等因素,但在當前時勢下,他們無意多做揣測。

據香港01報導,對於「同愛一家」不能在港播出完整版的原因,香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回應時僅稱,電影檢查員是根據「電影檢查條例」(第392章)及「有關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中一般原則,處理電影檢查及分級。

香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還表示,就個別影片的申請,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只會向申請人提供電影檢查員的意見及對影片的修訂要求。

據香港電影檢查條例(第392章),凡擬作公開上映的影片,事先必須得到電影檢查監督(即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專員)批准。

港府為配合國安法,不久前修定了電影檢查條例,要求在港上映的電影內容受檢查時,要考慮電影內容「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過去,官方規定的電影檢查內容沒有涉及國家主權等政治概念,只就暴力、罪惡、不雅等內容進行檢查。(編輯:張淑伶)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