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智庫談中國南海擴張 首邀台灣學者分析戰略

2021/7/9 10:28(7/9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9日電)法國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昨天舉辦「歐洲面對中國領土擴張採行戰略」研討會,首度邀台灣學者洪瑞閔與法國重量級學者與談。會中講者分析中國南海擴張野心及台灣扮演的角色。

湯瑪斯摩爾研究院(Thomas More Institut)舉辦主題「自日本經台灣至越南:歐洲面對中國領土擴張採行戰略」系列線上研討會的南海議題會議,由湯瑪斯摩爾研究院總代表勒蘇爾(Jean-Thomas Lesueur)及亞洲議題學者阿梅洛(Laurent Amelot)共同主持。

會中首度邀請台灣學者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助理研究員洪瑞閔、瑞典皇家海軍學院院士暨法國前海軍潛艇艇長奧德林(Hugues Eudeline)及法國前將軍暨前駐中國武官沙斐爾(Daniel Schaeffer)共同與談,研討會全程以法語進行。

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應邀與會,其他與會者包括台法官員、專家學者及記者等。

南海及印太區域對歐洲具重要戰略價值,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對西方國家形成挑戰。研討會聚焦中國在南海和印太區域的擴張、對區域穩定構成的挑戰和歐洲因應策略。

阿梅洛認為,歐洲印太戰略有必要以南海為核心,面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歐洲人不能繼續冷眼旁觀。

奧德林表示,中國在印太區域沒有第一線島嶼,因此處心積慮在南海進行擴張。而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2019年4月通過台灣海峽,以及2020到2021年的瑪麗安娜任務(Marianne),都顯現法國堅持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場。

沙斐爾指出,中國今年2月1日施行「海警法」,面對外國船舶進入中國管轄海域,授權中國海警可以使用武器。但「中國管轄海域」存在許多爭議,該法使南海局勢更為緊張。他呼籲歐盟訴諸司法,向聯合國抗議中國侵略南海諸鄰國海權及自由航行權的「霸權」行徑。

洪瑞閔分析,中國對台灣軍事挑釁,中國軍機2020 年頻繁擾台,嚴重威脅台海情勢穩定。他呼籲歐洲面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重新檢視對中政策,團結一致才有力量。他說,台灣會是歐盟堅定有力的夥伴。

吳志中在提問與分享時間表示,歐盟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的支援角色,歐盟可向中國送出政治訊息,即告訴中國,「若踩紅線,歐盟將有強硬回應」。

吳志中也請求奧德林能修改中國「重新統一」(reunification)台灣的用詞,改為「併吞」(integration),因為台灣不曾屬於中共,若使用前者就會落入中國政治宣傳遊戲的陷阱中,認為中共有權收回台灣。奧德林隨後對吳志中的發言表達贊同。(編輯:馮昭)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