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支持浦東成為改革開放推助器 非政策窪地

2021/7/20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0日電)針對中國近日發布文件支持上海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今天說,相關措施並非要在浦東形成「政策窪地」,而是要成為改革開放的「推助器」。

「政策窪地」意指,因獲得較其他地區更多的政策支持,而形成獨特的競爭優勢。

中國國務院15日發布「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後,20 日再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相關記者會,叢亮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綜合路透社和香港商業電台報導,叢亮說,上述文件賦予浦東新區5大戰略定位,2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和7個方面的任務與舉措。

他指出,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一些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仍未破除,浦東要緊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持續深化改革,提供更多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

叢亮舉例,在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要研究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制度安排;在金融方面則支持浦東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貿易結算和海外融資服務,探索完善相關制度安排。

另外,他也提到「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中國最大隱患。他強調,浦東要瞄準腦科學、量子科技等尖端領域,特別是破解高端積體電路元器件、基礎軟硬體等關鍵領域「卡脖子」的難題。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研究局長王信表示,人行支持上海進一步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體系,強化全球金融資源配置的功能,並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

他說,要在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和展業3個原則要求下,進一步便利企業貿易投資資金進出,探索臨港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讓上海成為新發展格局下,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樞紐橋梁。(編輯:邱國強)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