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關係研討會 台學者:對岸最關心台美關係

2021/7/29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9日電)中國國台辦旗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今天在廣西南寧開幕,台灣學者視訊參與。與會的學者趙春山表示,會上陸方人士最關心台美關係議題。

據陸媒中國台灣網報導,今天上午在廣西南寧開幕的「2021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主題為「兩岸關係道路與選擇」,設有「兩岸關係危機與轉機」、「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兩個議題。

開幕式由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主持,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致詞。

中國大陸官員由劉結一率隊,由國台辦的研究局局長仇開明、經濟局長張世宏、澳涉台事務局局長趙宇敏、聯絡局長孫升亮,以及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彭慶恩等人與會。

中國大陸與會學者則包含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衛星、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所長尹寶虎、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殷存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等。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緣故,台灣學者主要以視訊方式參加會議。出席者包含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邵宗海等人。

趙春山今天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中國大陸與會人士在會中最關心近期台美關係發展的議題。

趙春山也指出,他從這次會議觀察到,中國大陸對台灣開始有誤判,起因於兩岸近年交流減少,對岸專家學者近年大多僅透過網路、媒體等管道觀察台灣政策與社會脈動。

趙春山認為,透過網路、媒體等管道收集台灣的資訊,讓中國大陸相關人士不僅無法得知真正的情況,對政策也很容易產生誤解,例如去年初的防疫政策,就是一例。因此他建議,兩岸智庫未來還是要定期交流。(編輯:翟思嘉)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平等基礎上促成兩岸對話 力維台海現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