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警巡查常態化北京持續施壓 學者:慎防擦槍走火

2024/2/19 14:30(2/21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金門禁限制水域。(中央社製圖)
圖為金門禁限制水域。(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9日電)中國海警局宣布福建海警局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學者認為,倘若執法船侵入台灣外離島禁限制水域,這是嚴重的挑戰主權行為,對於北京持續施壓,必須慎防擦槍走火。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17日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中國海警局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世民專長於中共軍事等領域,他在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中國海警局做出宣示後勢必有動作,這是可以預期的,關鍵在於其是否刻意擴大事端,倘若執法船進入台灣外離島禁限制水域,將是嚴重的挑釁行為。

陳世民認為,國台辦否認金門禁限制水域存在,透過政治操作否定了台灣主權與執法權力,推進台海內海化;在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情況下,倘若確實有執法船進入台灣外離島禁限制水域,這是侵犯主權作為、挑釁意味濃厚。

陳世民指出,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前,中共擾台、施壓作為只會愈來愈多,意圖很明顯,其欲施壓總統就職演說在闡述兩岸關係時,「不會聽到中共不想聽到的」;北京單方面地創造區域不穩定狀態,也有對美國表態意味。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對中央社表示,快艇越界進入金門水域是事實,究竟驅離過程狀況如何,有待海巡署等單位調查、公布,只要在水域範圍內合法、合理執行驅離行動,這是站得住腳的。

「從海峽中線到禁限制水域,大陸在打一場法律戰,這是毫無疑問的」,趙春山指出,從海峽中線模糊化、否定禁限制水域等作為,北京一直在抹除過去兩岸雙方默契,過往雙方默契則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上。

他表示,越線海峽中線、海警船執法巡查被北京「常態化」後,最令人擔心的是擦槍走火事件的發生,這個風險接下來是有增無減。

趙春山認為,北京不會直接衝突、不會直接開戰,不過會持續在法理上挑戰台灣主權,兩岸如何做到危機控管,這是個嚴重的、嚴肅的問題。5月20日總統就職演說內容對於改善兩岸關係沒有幫助;不過至少可以避免兩岸情勢惡化。(編輯:吳柏緯)113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海警稱常態巡查 上午出動4船艦出沒金廈水域【獨家】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