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職工盟啟動解散 黃迺元:獨立自主工運的挫敗

2021/9/19 17:10(9/19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面臨政治指控與警方調查下,香港職工會聯盟今天宣布啟動解散程序,將於10月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議決。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說,成立31年的職工盟解散,象徵獨立自主工運的挫敗。

繼香港教協、民間人權陣線、支聯會解散後,泛民主派最大的工會組織職工盟17日舉行執委會通過啟動解散決議,今天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與說明。

綜合香港電台、星島網報導,職工盟主席黃迺元說,近日再有會員陸續收到訊息,指如果職工盟繼續營運下去,將會面對人身安全的威脅,至於有關訊息的詳情則不能透露。他一度感觸表示,「對不起香港人,職工盟撐不下去」。

黃迺元形容,成立31年的職工盟不只是一個組織,還是一面旗幟,職工盟解散象徵著獨立自主工運的挫敗,直接影響工人日後發起或參與反抗運動的信心,也讓人覺得公民社會進一步瓦解。

針對親建制派媒體指控職工盟是「外國代理人」,黃迺元表示絕不認同這種政治定性。職工盟過往與美國勞聯、產聯轄下的團結中心有合作的資助項目,但內容圍繞推動勞工保障、理事培育、集體談判,並不涉及任何政治活動,去年7月前,已經再沒有與團結中心繼續合作。

他強調,職工盟與不同地區的工會有合作或聯繫,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過去30年政府從來沒提及這樣做是犯法,「將參加國際工會說成勾結外國勢力,是威脅工人參加工會的權利」。

對於被指煽動罷工及支援新工會成立等,黃迺元表示無法理解,因為組織工會或發起罷工,都是香港基本法賦予的基本權利,質疑是否「非建制工會」就是背負「原罪」。

他說,職工盟成立31年,因為一場大運動而興起,也因一場大運動而終結,但理念及團結精神不會消失,時間將會證明可經歷時代考驗,希望31年工作可滋養未來工運發展,又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職工盟副主席鄧建華表示,職工盟原本有96個屬會,隨著教協等10多個屬會相繼退出,現時職工盟剩80多個屬會,每個屬會根據本身會員人數有不同投票份額,現在有大約100票,下月3日的特別會員大會需要有50票出席,若有4/5票數贊成,就會通過解散決議。(編輯:楊昇儒)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