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陸大學出售冠名權 衍生社會問題

2021/11/8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不少大學出售冠名權給第三者辦學,後者以人民幣百萬元取得冠名權後,以合作學校名義辦校,但兩者沒有關係,卻帶來房地產商抬高房價等社會問題。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大陸帶有「名校光環」的合作學校近年遍地開花,各地被冠以「北(京)大(學)XX學校」等名號的學校上百所,而這種冠名需要年繳百萬元人民幣。

報導表示,有些取得冠名權的學校還故意把校門設計成北大西校門樣式,「讓學生能夠時常沐浴在『北大』的人文環境中」。

這些學校標榜「源自北大」、秉承「北大理念」,民辦或由當地政府主導引進,或與地產商配套捆綁落地,但大多卻與北大毫無聯繫,只是年繳百萬元獲得冠名權。

據報導,廣州「時代周報」引述上海師範大學去年5月發表的論文指出,北大已陸續和大陸23個省市進行合作和辦學。

經梳理發現,包括北大方正、北大青鳥、北大培文、北大金秋等在內的多家北大校企及旗下的參股公司,都在向大陸各地輸出帶有「北大」品牌的民辦學校,這些學校宣稱具有「北大基因」。

報導表示,雖然北大早自2016年起多次宣稱不直接投資學校或教培機構,但仍有家長願為校名中的「北大」二字買單。

有業者說,自90年代,大陸大量知名高校和公立學校與地產企業、地方政府聯合辦校,成為中國基礎教育領域的一個獨特現象。

在「名校光環」下,設備豪華、主打「精英化教育」的「掛牌」學校自然收費不菲。

有觀點認為,這些學校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也擠壓了真正民辦教育的生存空間,而房地產商斥資投建「掛牌名校」, 借「學區房」之名抬高房價。

報導表示,今年5月,中國教育部已警告,公辦學校以品牌輸出方式參與舉辦民辦學校,產生較多問題,「稀釋了公辦學校本身的品牌資源,加劇教育焦慮,由此衍生出社會問題」。

今年8月,中國教育部等8個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公辦學校應當增強品牌保護意識,規範學校名稱、簡稱的使用,不得違規輸出品牌。(編輯:朱建陵)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