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謂習近平兩岸關係紅線?國台辦重申反分裂法

2021/11/24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拜習會」中指「台獨」若突破紅線,大陸將採斷然措施。針對何謂突破「紅線」,國台辦今天未正面回應,只稱「反分裂國家法」規定陸方可採非和平方式的數種情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視訊會談中談及台灣議題時表示,中國大陸有耐心,願以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若「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4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有台灣媒體詢問,所謂「突破紅線」的具體行為為何。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稱,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子及其分裂活動,陸方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她說,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規定,陸方可採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幾種情形,清晰了法律底線紅線。

台灣媒體追問,指「反分裂國家」中有關分裂國土的規定模糊,所謂「突破紅線」是否和美國軍售台灣金額、在台協訓美軍人數,或台灣公投降低修憲門檻等量化指標有關。

朱鳳蓮對此仍複誦前述回答,並未進一步回應。

北京當局於2005年頒布「反分裂國家法」,當中第8條指「台獨」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將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陸方可採「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