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美歐外交高層對話強烈關切 中國一一撇清責任

2021/12/3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針對美歐外交高層召開中國對話,強烈關切北京在台海、南海與東海的片面行徑,並批評中方破壞區域安全,中國外交部今天一一辯駁,反將矛頭指向美歐、日本及台灣,撇清責任。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美歐外交高層的中國對話內容成為媒體提問焦點。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會中逐一辯駁。

針對台海問題,趙立堅聲稱,「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中方「當然有必要做出堅決回應」。美歐雙方應該做的是「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謹言慎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他並宣稱,東海問題的實質,是日方「對中國領土的非法企圖」和「對中國主權的不斷挑釁」;南海問題的實質,是有關國家「對中國島礁的非法侵占」和「域外勢力的干擾」。中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維護自身權利,正當合法」。

對於美歐達成要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以解決中國「經濟脅迫」的結論,趙立堅則稱,「美歐怎麼發展雙邊經貿關係是他們自己的事,但不應該拿中國說事」。

他反問,有些人無端指責中國經濟脅迫有什麼依據?中國「一不動輒霸凌制裁,二不搞長臂管轄,三不無理打壓各國企業,何來脅迫之說?」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趙立堅還說,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公然挑動對立對抗」。國際關係中存在一定競爭,但不能以競爭或對手來定義國與國關係的全貌,更不能「打著競爭旗號損害別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公然聯手遏制打壓特定國家」。

他聲稱,美國和歐盟一些國家「自身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包括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痼疾難除,雇傭童工、強迫勞動、槍支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權劣跡數不勝數」。美國和歐盟如果真的關心人權,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問題,還清歷史欠帳,而不是打著人權的幌子散佈虛假信息,對他國攻擊抹黑、指手畫腳」。(編輯:楊昇儒)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