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表「民主」白皮書 批美打壓制度不同國家

2021/12/4 11:36(12/4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將於9至10日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未獲邀的北京今天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宣稱民主不是少數國家專利;中共中宣部官員更在會中批評美方,藉民主峰會打壓與其制度不同的國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書中聲稱,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非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哪個國家是否民主,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

白皮書又稱,好的民主「絕無國家治理『失靈』、『失效』,國內問題成堆,民主卻是『世界樣板』的荒謬現象」。

白皮書並宣稱,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據中國國新辦官網直播,有外媒在記者會上提問,美國將召開民主峰會,中國今天也發布了這份白皮書,北京當局如何看待「中美正在陷入一場圍繞著民主話語權之爭」的觀點。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徐麟回應稱,「少數國家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把其他民主形式視為不民主甚至進行排斥打壓,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他並反問,「他們自身民主劣跡斑斑,國內治理一團糟,卻對別國的民主指手畫腳、橫加指責,這難道就是他們標榜的民主嗎?」

徐麟又說,「美國自詡『民主領袖』,組織和操弄所謂『民主峰會』,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與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將是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注定是不得人心的」。(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民主峰會場邊會 林昶佐受邀談台灣對抗威權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