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外交高官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2021/12/3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日在一場對話會上聲稱,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針對美國即將舉辦民主峰會,樂玉成則批評,個別國家「以民主領袖自居,召集什麼民主峰會」,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對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沒有任何好處。

觀察者網報導,一場名為「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的座談會2日在北京舉行,樂玉成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樂玉成說,民主制度不能是「飛來峰」,民主建設不需要「教師爺」。如同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一方水土有一方民主」,在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模式,更沒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

他聲稱,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數人、利益集團的民主」,而是「多數人、全體人民的民主」;不是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樂玉成並稱,個別國家「以民主領袖自居,召集什麼民主峰會」,人為把世界各國分成三六九等,貼上「民主」和「非民主」標籤,對各國民主制度「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這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對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沒有任何好處,對世界發展也不會有任何裨益。

根據報導,有獲邀出席的外媒在提問時質疑「中國全國人大不能直接選舉」、「中共黨員只占全國人口不到10分之一」,中國因此沒有廣泛的民主、民眾沒有發言權。

與會的中國知名親官方學者張維為則回稱,這一問題將民主和選舉劃了等號,但「中國的民主已經超越了這個階段」。選舉很重要,但選舉的程序「在很多國家的實踐中已經證明是可以被操縱的」。在一些國家,資本的力量,技術的影響,輿論的炒作,這些都會導致一場選舉得到令人出乎意料的結果。(編輯:楊昇儒)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