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技術領先 中國未來30年前景超越北宋

2022/1/11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1日電)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但中國經濟學者姚洋日前在北京表示,由於一般及中等技術發展位於領先地位,未來30年是中國自北宋以來最好的30年。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10日在網易舉辦的經濟學家年會上演講,作上述表示。據網易刊載內容,他說,「新時代」的中國經濟有幾項特點,首先是中國在許多中等技術層面的產品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可以替代已開發國家。

他舉例,山東省和發展高科技的沿海地區相比似乎遜色,但是很多山東企業都是「隱形冠軍」,比如玻尿酸,已經有山東企業的玻尿酸產量與技術都達到世界第一,有了制定標準的資格。

他說,「我們一定要拿標準,有了標準就有了一切」,目前在中間技術領域,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已經非常重要。

此外,姚洋說,在高科技領域,中國也重新回到了世界前列。比如人工智慧(AI)。中國人使用AI習以為常,「我們在所謂的最核心算法層仍然落後於美國,但我相信,5年,最多10年,我們絕對超越矽谷」,因為中國的應用場景大,技術進步需要應用來推動。

他說,中國目前在太陽能領域、風電領域,對世界是「碾壓式的優勢」,因為75%太陽能的元件在中國生產,中國掌握最核心技術;電動車則在政府大力補貼下「比太陽能要成功得多」,他預測10年以內,中國的電動車會大規模地出口海外市場。

再加上中國城市化,姚洋認為,只要有城市化過程,資本積累就不會停下來。

他預測,中國在2028年至2030年之間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到2049年,中國人均收入至少達到美國的45%,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的2倍,

在談到近期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甚至部分產業衰退的情況,姚洋認為「中國經濟沒有問題」,短期的衝擊主要原因是政策,如防疫、調控房市、缺電。

但他說,中國政府已經對這些問題有所認識,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增長」,接下來經濟政策就會相對寬鬆,包括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編輯:繆宗翰)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