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法下訴說時代革命 周冠威不願恐懼進入心靈

2022/3/19 19:21(3/2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9日電)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他仍訴說故事,是因不願恐懼進入心靈。他並呼籲海外港人不要愧疚,因為「裡應外合」,才讓世界看到「時代革命」。

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正在台灣上市,收錄許多片中故事的電影訪談錄也已出版。春山出版社18日晚間在左轉有書書店舉辦座談會,邀請在香港的周冠威透過視訊,和片中受訪的資深香港時評家李怡,以及媒體人張潔平對談。

張潔平在會中問到,香港國安法生效的壓力下,身在香港的周冠威為何仍願意受訪,向世界各地的媒體訴說香港的運動?

周冠威說,他不想特別顧慮這部法律。因為自己若每次參加講座、受訪,都想著國安法的話,「就讓恐懼進入我的心靈」,而這正是他想抵抗的。

「時代革命」在坎城影展上映後,周冠威接受了近百場的採訪。他說,自己之所以不斷受訪,是想讓看不了電影的香港人,也能知道這部紀錄片所傳達的故事。

周冠威說:「有一天香港人也能看這部片時,我就不需要再受訪了,因為我想說的,都在片裡說完了。」

周冠威認為,從大敘事來看,「反送中」運動可能是失敗的;但他在運動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勇氣、盼望、公義和團結。因此他把電影的最後一章節命名為「香港人」。

「如果紀錄片能記錄歷史的話,我希望不只紀錄慘痛,也能記錄盼望和人性光輝」。周冠威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港人在運動中失去很多,卻也獲得了許多,他希望紀錄下這份積極的力量。

回顧創作過程,周冠威說,「勇氣」是自己重要的體驗。

在不同的訪談中,他都不斷強調一句話:自己拍攝紀錄片,「不是因為我有勇氣才走出來,而是走出來才生出勇氣」。

巨變時代中扮演紀錄者角色,危險性不言而喻。但周冠威說,自己在過程中嘗試讓自己習慣危險,「當你不停重複就會慢慢習慣、適應,接著你會很灑脫,很自由」。追求藝術需要冒險,追求進步,這也是他做電影、做人的態度。

周冠威坦承,坎城影展後剛開始受訪時的確很緊張,但越說越感到舒服自在,「我走得出來,就覺得自由、有勇氣」。

「反送中」運動後,越來越多香港人移居海外,一些人始終背負著愧疚感。現場有香港民眾問到,海外港人應以什麼方法,讓香港故事和香港人的精神傳承下去?

周冠威笑著說,對他而言,海外港人的意義就是「裡應外合」。以「時代革命」為例,他自己在香港能做的並不多,只能把電影和訪談集送往海外,而世界各地的港人,則幫他在不同的國家安排放映。

周冠威強調,自己很感謝海外港人,「這是你們幫我做到的,幫我讓全世界看到這部電影」。

周冠威也勉勵港人不要心懷愧疚,因為所有的付出都不會消失,「我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做不到的事,而應該看到我們做到了什麼」。(編輯:楊昇儒)111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