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為抗疫寫正能量故事 作家六六求救文被群嘲

2022/4/12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12日電)新加坡籍作家六六,兩年多前曾經赴武漢為「正能量」的抗疫電視劇搜集素材。近日她在網路上寫下住在上海的父母染疫、被逼去方艙醫院的恐懼,被批評「輪到自己,就哭天喊地」。

新加坡籍作家、中國大陸電視劇「蝸居」的編劇六六(本名:張辛)10日在微信發文說,「我的父母聽黨的話,在家閉門不出17天後,陽了。」她說,自己的父母只有在做核酸檢測時才下樓,父親先轉陽性,母親後來感染,被強制要送到方艙醫院,哭著在視訊中與女兒道別。

六六說,自己無能為力,只能鼓勵母親,還說「即便抓去方艙,也不會比集中營更差。你這一生,沒有自主選擇這回事」,她問朋友「是否能在文字裡讀到一個女兒絕望的心」。

2022年3月,中國的廣電總局組織拍攝抗疫電視劇,作家六六前往挖掘抗疫故事。網友批評,當湖北作家方方兩年前記錄武漢疫情下底層悲苦的時候,六六卻是宣揚正能量偉大,現在疫情輪到自己,就哭天喊地。

六六的這則發文迅速被大量轉發。11日下午她在微博發文說,有人將她兩年前去武漢採訪的文章與10日的「求救」對比,她辯解,COVID-19發生之初,武漢封城是無奈之舉,那時候大家對疾病沒有認知,也沒有疫苗和特效藥,全球都很恐懼,「政府採取的措施經對比可看出是對中國民生和經濟最大保障」。

她寫道,但是經過兩年,中國已投入大量資源在疫苗注射上,加上最新的Omicron更接近普通流感,她的父母在有基礎疾病、且母親因病無法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經過5天都轉陰性,症狀輕微。

她說:「再看今天上海的(微信)朋友圈,大家都在討論團(購)菜、有其他疾病如何尋求幫助、老弱病殘如何受到社區關注、何時復工復產——這些和奧密克戎(Omicron)本身已經關係不大。」

她還說,自己工作單位有個前員工,才32歲,有一歲多的孩子,3月底因為居住的社區封了得不到救助,叫不到救護車,低血壓休克死亡,在正常城市運行下,這是不會發生的悲劇。「是不是我們應該檢視一下新情勢新境況?做出一些調整?」並稱希望上海人不因疫情管控下的次生災害造成更大苦難。

六六目前已經清空自己的微博。(編輯:呂佳蓉)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