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封城滿月物資仍短缺 上海民眾串連敲鍋抗議

2022/4/29 17:49(4/29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封城1個月,上海的疫情似乎有趨緩跡象,然而物資供給問題仍存在,不少社區因物資短缺而不滿。圖為9日上海大潤發超市南匯店員工裝載物資。(中新社)
封城1個月,上海的疫情似乎有趨緩跡象,然而物資供給問題仍存在,不少社區因物資短缺而不滿。圖為9日上海大潤發超市南匯店員工裝載物資。(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9日電)封城1個月,上海的疫情似乎有趨緩跡象,然而物資供給問題仍存在,不少社區因物資短缺而不滿。有民眾組織「砸鍋要物資」行動,透過敲鍋表達不滿,並戲稱舉行「音樂會」。

上海官方於3月27日晚間發布,為了盡快實現COVID-19疫情的「社會面動態清零」,上海分為兩區封閉管理及全民核酸檢測,隨後於30日宣布採取「全域靜態管理」,正式進入全城封鎖。

在封城1個月後,雖然上海的疫情較高峰時略有緩解,但由於仍採取嚴格管制措施,民眾無法外出採購,加上物流運力不足,民眾仍難以取得民生物資與肉菜等食物,還是得等待政府配送。

上海民眾從封城之初開始的不滿,在累積1個月後到達了高點,28日晚間,上海民眾在網路上串聯「砸鍋要物資」行動,許多社區設計具有特色的海報並將活動稱為「音樂會」。

根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流傳的影片顯示,28日晚間上海多處社區都共襄盛舉,在自家陽台敲鍋同時呼喊「我們要物資」的口號,以表達缺乏物資的不滿,有社區甚至把「我們要物資」幾個大字打在大樓外牆。

對於這項活動,相關部門也做出反應。根據一段在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上海其中一個社區以廣播通告的方式,指出「境外勢力在鼓動中國居民敲鍋抗議做流動音樂會」,並呼籲民眾不要參加境外勢力鼓動的活動,藉由正確的途徑反映合理訴求,不要給境外勢力機會。

目前微博上相關的影片與圖片幾乎都已經被刪除,僅能在推特上看到部分備份的資料。

上海封城1個月,物資缺乏、買菜難除了因物資運送不及外,外送員不足也是一大問題。有時即便順利搶到肉或蛋等「珍貴物資」,卻因為平台外送員不足,運力吃緊而無法送貨。

即便美團、餓了麼等平台強調已經投入了大量的外送員,官方不斷強調保供,然而從店家到民眾手上的「最後一哩路」,對於受困在家中的上海人而言,仍然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編輯:陳沛冰)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