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經驗成楷模 中國動態清零強調以快制快

2022/4/29 18:42(4/29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衛生當局今天重申疫情防控堅持「動態清零」。官員數度強調,面對傳染力強的Omicron,必須「以快制快」,並指廣東深圳市採取有效的策略和打法,就能實現動態清零。

上海因疫情失控而封城前,今年2至3月,深圳出現Omicron疫情,3月13日新增85例後,當地發布通告,3月14日至20日展開封閉式管理,進行3輪全員核酸檢測。深圳經過7天的「靜默期」後,宣布實現社會面清零,有序回復生產生活。

Zaker吳曉波頻道28日發文指出,今年以前,中國大陸各地的疫情防控都是「逐步升級」,一方面是防疫部門需要時間來評估疫情,另一方面則是不希望對市民的生產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可是到了上海,「逐步升級」卻成為最受詬病的地方。一方面造成疫情遷延日久,保供困難;另一方面7天之後又7天,7天之後又7天,防疫思路變幻,不斷改寫民眾的心理預期,讓很多人心態崩潰。

文章直指,昔日上海的高分作業,是靠快速流調找到所有密接、次密接,隔離管控,從而減少區域性封鎖。如今,這個辦法追不上Omicron的傳播速度。

文章並指,深圳以7天時間速戰速決,「深圳經驗」提供了新的解題思路。其後面對Omincron,多地把深圳這種思路用到了極致,許多城市陸續在主城區實施靜態管理,網友稱之為 「一例封城」。

文章最後強調,既然選擇動態清零,就該拿出最好的動態清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堅持『動態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際記者會。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強調,中國有能力、有信心在發現本土疫情時,快速反應、精準防控、「以快制快」,採取全方位綜合措施,在最短時間內撲滅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他說,只有各地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努力控制住本地的疫情,才能贏得全國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

李斌還意有所指強調,如果個別地方「動態清零」不堅決果斷,搞變通,病毒就可能在當地生根,導致當地疫情迅速擴散,導致疫情外溢,甚至出現跨區域的傳播,成為疫情的「傳播器」和「放大器」,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的發展。

當被問及北京這次疫情防控從上海那裏學到什麼經驗,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Omicron的傳播速度太快,隱匿性太強,所以必須要優化完善過去對待COVID-19原始株以及變異株的打法。

他強調,總的一條就是「以快制快」,「病毒傳播得快,我們出手的速度,工作的力度和速度要更快,要和這種病毒在時間上進行賽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

梁萬年並指出,比如廣東深圳、吉林長春和吉林市、天津等,都經歷了Omicron的侵襲。但是實踐證明,採取有效的策略和打法,能夠有效控制疫情的傳播,來實現「動態清零」,所以這個信心必須要牢固樹立。(編輯:楊昇儒)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