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學者:中國非盟友 俄若戰敗將被其瓜分

2022/5/19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俄羅斯媒體「真理在線」報導指出,俄國政治學者認為,中國並非盟友,倘若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中慘敗,預計中國也將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俄羅斯媒體「真理在線」(pravda.ru)16日報導。俄羅斯政治學者蘇斯達爾采夫(Andrei Susdalzew)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並非俄國盟友。

蘇斯達爾采夫說,「中國非常謹慎地支持我們,不反對我們,但也沒有幫助我們。如果我們贏了,中國將站在我們這邊;如果我們輸了,尤其是輸得很慘的時候,中國估計也將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蘇斯達爾采夫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前往莫斯科,這會被視為支援的訊息,「事實證明,我們應該再次相信我們並沒有盟友」。

德國之聲中文網提到,這樣罕見的言論也出現在俄羅斯官方電視台。俄羅斯軍事分析家、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Mikhail Khodarenok)17日晚在俄羅斯-1(Rossiya 1)頻道談話性節目「60分鐘」裡警告,俄軍的戰爭情勢正在惡化。

霍達里諾克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他說,「我們完全處於政治孤立之中,雖然我們不願承認,但實際上全世界都在反對我們,我們必須擺脫這種局面」。

前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高玉生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俄羅斯已顯露敗象,主因包括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處於持續衰落的歷史進程中、閃電戰失敗、俄國失去戰略主導和主動權等原因。其發言被鳳凰網等媒體轉載,但隨後遭到刪除。

中國始終未公開正式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行動,拒絕稱其為戰爭、入侵,且多次將矛頭轉指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擴張,抨擊其仍在延續冷戰舊思維。

在俄烏戰爭發生前,蒲亭(Vladimir Putin)於2月4日抵達北京出席冬奧開幕式,會前會見習近平,雙方發表中俄聯合聲明,共同呼籲北約應停止擴張,並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該舉被視作雙方友好的展現。(編輯:李雅雯/唐佩君)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