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林四平市2次未測核酸拘10天 高壓手段引民怨

2022/5/31 15:42(5/31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吉林省四平市31日公告對逾2次未測核酸者拘留10天。圖為10日吉林省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吉林省四平市31日公告對逾2次未測核酸者拘留10天。圖為10日吉林省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嚴峻防疫措施民怨四起,吉林省四平市今天公告對逾2次未測核酸者拘留10天,引發網民批評「還有法律嗎」?更有網友鼓吹不檢測,「看看監獄有多少空地」。

根據「四平發布」資訊,四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天公告,指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自6月2日起展開城區居民核酸檢測,核酸檢測要求「應檢必檢,不落一人」。請廣大市民密切關注核酸檢測時間,按社區通知準時參加。

這項公告另表示,對無故不參加核酸檢測的人員,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法」,採取相關措施。

處罰措施包括限制出入小區和公共場所,補檢費用自理並由公安部門進行訓誡,2次以上未參加核酸檢測,依法行政拘留10天、處罰款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150元)、並納入失信人員名單,在媒體上公開曝光等。

這項公告一出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且批評聲四起,指「四平市政府知法犯法,公開違法」、「還有法律嗎?還有王法嗎?」、「這樣的拘留規定究竟是依據哪條法律?完全是對中國法治建設的嚴重破壞! 」。

更有網友留言「別拘留了,直接槍斃,無法實現社會面清零就清零社會面 」、「建議團結起來都不做,看看監獄有多少空地兒」。

今年以來中國疫情蔓延,嚴峻抗疫措施屢屢引發民怨,其中上海封城物資運送成大問題,被困在社區中的民眾面臨食物與生活物資短缺的壓力,上海市副市長宗明還曾哽咽表示會盡全力改進。

此外,中國多地出現感染者面對被入戶消毒的無奈。例如江蘇消毒人員將感染者冰箱內的食物全部丟棄,有上海網友指消毒人員沒聯繫過他便入屋,做法「簡單粗暴」。

中國力爭「動態清零」後多地實施常態化PCR核酸檢測後,耗費大量人力財力也干擾民眾生活。吉林四平市以拘留等高壓手段要求民眾檢測,再引發新一波民怨。(編輯:唐佩君/邱國強)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