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媒:中國追求清零苦了民眾 頻篩檢、蓋醫院廠商賺翻

2022/5/31 13:37(5/31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執意貫徹COVID-19清零,民眾喊苦。德國媒體報導,中國今年因防疫在病毒檢測、新醫療設施、監測設備等將斥資逾人民幣3500億元(約新台幣1兆5200億元),逾3000家廠商將從中獲益。

「德國之聲」(DW)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說,當前中國藉由病毒檢測遏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相關產業賺翻了。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在大城市大量設置核酸檢測點,民眾步行15分鐘即可受測,香港太平基業證券有限公司估計,這給核酸檢測試劑生產商和供應商,開創每年價值超過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345億元)的市場。

像是中國最大的醫療試劑製造商之一、浙江迪安診斷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首季利潤增長超過1倍,營收更增加逾60%,達6億9000萬美元,其中近5成皆受惠於檢測,而且幾乎百分之百都是來自政府開支。

報導提到,篩檢的絕大部份開銷都由中國當局承擔,自兩年多前爆發疫情至今,中國核酸檢測費用遞減,目前中國的核酸檢測成本價約為每例50美分。據中國「證券時報」報導,上海潤達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封城期間,4月份每天所做的檢測量高達40多萬個,1個月收入逾3000萬美元。

報導指出,數十家監控和熱成像攝影機製造商,如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都從中國當局疫調的設備需求中獲益。武漢高德在2020年加班趕製人體測溫儀,當年營收翻倍。

興建數百家新醫院以減輕中國現有醫療院所不堪負重的政策,建築業居然也因此欣欣向榮,像是中鐵集團在中國各地修建臨時醫院,過去兩年集團獲利穩健成長,分析師預計這種趨勢還可以保持好幾年。

報導表示,今年3月和4月間染疫人數激增,中國各地總共建造約300家臨時性方艙醫院,總共花費逾40億美元,其中1/3座落在上海和周邊地區,不僅如此,調閱相關招標項目,中國今年蓋新醫院將花費約150億美元。

針對特定產業受惠於疫情而大發利市,深圳安信證券最新公布研究報告顯示,疫情發展充滿不確定性,若疫情受控且防疫政策調整,勢必對於核酸檢測造成負面衝擊。

黃嚴忠於報導中說,中國採取大規模封鎖、疫調和隔離措施可以防止最壞情況出現,卻不是永久性解決方案,從流行病學和經濟角度來看,都是不可持續的。

中國官方堅持,拯救生命和防止醫療系統被拖垮才是當務之急,就算經濟虧損日益沉重,仍不改清零政策。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3月以來急遽惡化,清零重創就業、消費支出、出口和房屋銷售,封城措施造成高速公路、港口和工廠關閉,如此受苦的還是一般大眾。(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