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東父女被控襲警引眾怒 促成全城部分解封受矚

2022/6/26 18:22(6/2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封控2個月的遼寧丹東,發生父女看病途中因黃碼被攔「襲警」案後,警方強硬處置及員警疑似「假摔」引發眾怒,丹東即宣布部分解封。網友直呼,是老父護女的「如來神掌」擊倒了丹東封控。

事實上,丹東因疫被長期封控引發的民怨及衝突,被認為是中國眾多中小型城市及縣城被封控,卻乏人關注的縮影。若非這起「襲警」及「假摔」風波,丹東封控下的民情可能依然被忽略,更談不上能部分解封。

丹東市緊鄰鴨綠江邊,與北韓隔江相望,是中國大型邊境口岸城市。但今年以來,丹東當地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反覆發生,已有社區被陸續封控,全市4月24日起更進入持續長達2個月嚴格封控,形同封城。

但丹東封控受到的關注,既遠不及當時同被封控的上海,也不及同一時期全省被封控的吉林省。但在中國網路上,仍能零星出現丹東民眾對官方封控措施傷害民眾、且程度不亞於上海的控訴,但這些貼文、照片及短片發出後不久就被刪除。

因此,丹東是中國因疫情被嚴厲封控,但受關注度相對偏低的諸多中小型城市縮影,只比同為邊境口岸城市、疫情初期就被反覆封控而流失大量人口的雲南省瑞麗市,情況稍好。

在這種情況下,日前發生的丹東父女「襲警」引發員警疑似「假摔」事件,成為繼唐山打人案後轟動中國輿情的事件。起因則是當地一名郝姓女子駕車帶著老父就醫,且已取得核酸陰性及居委會證明,同時順利通過前2個警方檢查哨,卻在第3個檢查哨被員警阻攔。

由於員警強硬阻攔,且既不讓這對父女就醫,也不準他們返家,引發口角,原本隱忍的郝父不滿女兒被員警打倒在地憤而向員警出手。但員警疑似在郝父並未觸及身體情況下自行跌倒捂臉,被指「假摔」,還詢問在場拍攝影像的同僚「錄上了嗎」?當得到「錄上了」的回應後,員警迅即從地上爬起,把已經進入駕駛座的郝女強行拉下車。

事後,郝姓父女事後被警方公開通報指控「襲警」,分別遭到刑事及行政拘留,引起眾多中國網友質疑。加上上述員警疑似「假摔」的影像曝光後,網路不滿聲浪高漲,紛紛嘲諷員警「碰瓷」(製造假事故以訛詐)的功夫,比中國各地製造假車禍訛財的碰瓷集團還厲害,並指這名員警「這麼弱不禁風,挨老頭一巴掌就倒啦」?

就在事件快速發酵下,丹東市政府23日深夜迅速發出「關於全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通知」,宣布全市即日起除封控區、管控區居民外,其他居民可憑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全市「有序流動」,超市開放營業,餐飲業開放外送,主城區開放計程車營運(但公車仍不開放)。

儘管解封程度有限,但丹東民眾仍然在網路上表達出興奮。但他們與中國其他地區網友普遍認為,如果不是郝姓父女被控「襲警」及員警「假摔」引起眾怒,丹東市官方恐怕仍會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何時才能解封還很難說。

其中有網友提到,郝姓老父在百般隱忍下的出手,有如「如來神掌」,既「擊倒」了百般刁難的警察,更一掌擊垮了丹東當局2個月的封控,獲得不少共鳴。但也有不少網友對郝姓父女未來的命運感到憂心,認為這時成為眾矢之的的丹東警方,恐怕不會讓這對父女好過,應該持續關注。(編輯:邱國強)111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