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不接受對中企分類監管提議 中概股退市風險增

2022/7/27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7日電)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美國官方不接受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分類監管的提議,要求完整的權限檢閱中企審計底稿,包括已退市中企。中美監管合作進度未卜,中概股仍面臨退市風險。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4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擬依數據敏感程度,將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分成非敏感數據、敏感數據及秘密數據等3類,以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得以審查部分中企的審計底稿,避免遭退市。

不過路透社(Reuters)今天引述了解PCAOB運作的2名消息人士表示,美方不接受中方設立任何限制,要求對檢閱審計底稿有完整的權限,並依風險選擇受審查的對象。

他說,中方希望有不同程度的權限,「我們無法接受,我們要求完整的權限」。

報導又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稱,PCAOB的審查可溯及既往,已退市中企經審計的財報,仍需接受審查。退市流程可能長達一年多才可完成。

PCAOB發言人波漢(Kent Bonham)則表示,PCAOB必須能完整取得它所選擇審查任何公司的審計底稿,「不能有漏洞,也不能有例外」。

中國證監會25日回應稱,相關部門並未研究金融時報所報導的分類制度。有關中美的審計監管合作狀況,由雙方監管部門發布的消息為準。

美國2020年底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必須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無法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掛牌。長期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外國監管機構取得審計底稿的中國企業,面臨退市風險。

中美去年底展開審計監管的合作談判,目前進度不明。美方的態度較為保留,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13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說,他不確定中美能否就此達成協議。

SEC官員5月曾表示,PCAOB必須在11月前完成對相關中企的審計檢查。路透社報導,若中美無法就審計底稿的問題達成共識,將有超過270家中企面臨退市風險。(編輯:李雅雯)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