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2047年後 香港基本法內容會修訂

2022/8/8 11:41(8/8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熟悉北京對港政策的專家劉兆佳說,2047年後,香港基本法內容將會有所修訂。(中新社)
熟悉北京對港政策的專家劉兆佳說,2047年後,香港基本法內容將會有所修訂。(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熟悉北京對港政策的專家劉兆佳說,2047年後,香港基本法內容將會有所修訂,以配合客觀形勢的轉變。

劉兆佳現為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近幾年一直就香港局勢作出評論和預測,準確度很高,早被視為北京對港傳達訊息的重要專家之一。

他今天在英文中國日報撰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來港參加香港回歸25週年慶祝活動時發表講話,當中提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又提及「一國兩制」的一些基本原則,以及維持香港長遠成功的要素。

文章表示,未來基本法需要按照習近平的相關指示作出修訂。

首先修訂的是基本法第5條,因為它只規定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這部分需要修訂,以反映出北京讓「一國兩制」長期維持下去的決定。

其次,2047年以後的基本法將會明確指出中國憲法是基本法的法律基礎,中國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秩序基礎。

再者,現在的基本法主要提及香港市民的權利,少有提及他們的義務;針對香港過去10年出現的分離主義,2047年後的基本法將會加進港人的義務,比如維護國家安全,以及尊重中共為中國合法政黨等。

此外,未來基本法修訂時,也會反映出「愛國者治港」原則。

文章預期,為了落實這項原則,2047年後,只有中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才能享有投票權等政治權利,而按照當前的基本法,所有香港永久居民都擁有投票權,即使他們不是中國籍又或同時擁有外國籍。

文章還逐一列舉出其他可能修訂的條文。

在7月訪港的談話中,習近平還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北京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編輯:李雅雯)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