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力拚30天令爛尾樓復工 推出5項專項行動

2022/9/9 13:22(9/9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9日電)河南鄭州力拚在30天內讓爛尾樓全面復工,當地政府祭出5項「保交樓」專項行動,涉及銀行、公安、法院、企業與縣市區工作。

中國爛尾樓風暴持續延燒,河南鄭州祭出「限時方案」。第一財經報導,6日鄭州市召開強力攻堅「保交樓」專項行動動員會,市長何雄出席並講話。

會議解讀了5個「保交樓」專項行動方案,對目前停工爛尾的72個項目,要確保「10月上旬停工、半停工項目全面實質性復工」。

這是第1個明令限期解決爛尾樓問題的中國地方政府。

當中,5個專項行動包含公安系統「保交樓」專項行動;法院系統「保交樓」專項行動;銀行系統及金融機構「保交樓」專項行動;企業瘦身自救「保交樓」專項行動;縣市區大幹30天專項行動。

8日當地政府再度召開會議,由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舉辦「鄭州市房地產開發企業瘦身自救行動」保交樓吹風會。

會議邀請約60家房企代表,針對30天的攻堅行動進行細化解讀。

報導表示,企業瘦身自救「保交樓」專項行動,一方面房企要積極自救,推動停工、半停工項目實質性復工;無法實現瘦身自救的,該破產的依法破產,該拍賣的依法拍賣,讓企業認識到「砸鍋賣鐵保交樓」是應盡責任。

報導引述一名房企相關人士說,業內預計會有實質性效果,目前市面上一半左右的項目還是有機會復工,未開發土地如果能做好抵押,也有助於後續復工。

不過也有房企人士認為,如果能通過賣資產自救,早就會這麼做,時間拖得越久資金成本越高,直到項目「資不抵債」。

報導也介紹了鄭州銀行系統、法院系統與公安系統的「保交樓」專項行動。

在銀行系統及金融機構「保交樓」專項行動方面,由鄭州市金融局主責,房管、城建、審計、財政等部門配合,逐項目、逐銀行梳理預售資金監管漏洞,針對存在問題的銀行逐個約談,推動銀行積極參與「保交樓」工作。

法院系統「保交樓」專項行動則是針對問題樓盤的訴訟,由鄭州市中級法院指導各屬地法院統一裁判標準,重點督辦,快審快結。經依法追繳、保全資金資產,窮盡市場、法治手段後仍嚴重資不抵債、無法盤活的項目,依法啟動企業破產和解、重整、清算程序。

公安系統「保交樓」專項行動,由鄭州市公安局牽頭,對樓盤開發過程中發生挪用資金、惡意抽逃資金、非法集資、合同詐騙、非法經營,涉嫌經濟犯罪的,及時介入立案偵查,依法追究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刑事責任。

何雄表示,要堅決扛穩「保交樓、穩民生」政治責任,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一樓一策一專班一銀行」制定細化實施方案,打好打贏「保交樓」攻堅戰,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編輯:周慧盈)111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