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中國房地產拉動經濟快速成長階段過了

2022/11/21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21日電)中國官方拋出金融16條措施支持房地產市場發展,外界解讀為「救地產16條」。智庫專家認為,政策目的是化解系統性風險;中國靠房地產拉動經濟的快速成長階段已經過去了。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銀保監會11日聯合發布「關於做好當前金融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工作的通知」,內容提到6大板塊、16條措施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外界視作政策大利多。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長滕泰在第一財經專訪中表示,房地產刺激政策在不同時代背景中,內容、結構、目標都會不一樣,例如2009年採取全面刺激,利率也在降低。以目前來看,中國以房地產拉動經濟的快速成長階段已經過去了。

他指出,經過2001至2021年這段20年快速發展,中國總體人口城鎮化率高達64%,所以與城鎮化相伴的房地產大發展階段已經告一段落,後面則是進入整理、分化、調整階段。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這種時候再去像過去那個階段一樣大力刺激房地產,已經不現實了,即便是刺激也不會有用」,他強調,房地產後面的發展空間必然愈來愈小,因為時代背景不一樣了,所以政策目標也不一樣。這次推出16條措施,或是後續推出其他政策,目標都是為了化解系統性風險。

滕泰認為,不用再回答「判斷房地產會不會出現拐點」這類問題,不會再有拐點了,應該問的問題是「系統性風險防範住了沒有、化解了沒有」,房地產市場趨勢大勢已定;16條措施等政策推出,代表的則是房地產可能引發的向金融擴散的系統性風險被控制住了。(編輯:曹宇帆)111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