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能源車廠嵐圖傳裁員 凸顯中國車市不振

2023/3/13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銷量不佳的中國嵐圖汽車傳裁員,資方雖闢謠純粹是業務調整卻難杜悠悠之口,因嵐圖母公司、中國第2大汽車製造商東風集團也身處水深火熱之中,凸顯當前中國車市慘淡。

綜合中國界面新聞12日與車質網等媒體今天報導,嵐圖內部員工表示,自動撥打用戶電話的外呼部門30人整體被裁,上午通知,下午就得收拾東西。

還有售後服務部門的員工表示,上午接獲通知後,即使員工不滿意資方所提的資遣方案,仍喪失使用門禁卡和辦公軟體飛書等權限,電腦也被收回。

雖然嵐圖否認上述消息,並說:「此次業務調整實際為東風集團內業務劃轉,將原嵐圖自主運營的外呼業務轉移至集團內專業機構。」但嵐圖汽車的銷量不佳,早已浮現這家新能源車廠「高端夢碎」的前兆。

數據顯示,今年2月,嵐圖汽車共交車1107輛,與1月1548輛相比減幅達28%,2月本來是車市稍微回暖的月份,嵐圖卻是為數不多不增反減的品牌,在新能源車的排名墊底。

不僅如此,嵐圖的業績也不好看。數據顯示,2021年嵐圖營收人民幣(下同)17億6700萬元(約新台幣78億元),淨虧損7億600萬元;2022年上半年,營收雖成長至18億8700萬元,但虧損也擴大至7億38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嵐圖的車款「夢想家」首批交付時,還拿到湖北的央企、省屬國企等大客戶的6000輛訂單,卻依然無法彌補虧損。

與此同時,母公司東風汽車集團也正處水深火熱中,無法支援嵐圖,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東風銷量為15萬4200輛,比去年同期減24.96%,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萬3200輛,比去年同期減26.31%。

今年頭兩個月,東風累計銷量為26萬2000輛,比去年同期減少48.48%,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為2萬5200輛,比去年同期減32.4%。

不論是私家車還是商用車、新能源還是燃油車、合資品牌還是自主品牌,東風汽車集團的銷量幾乎全線崩盤。

中國汽車市場今年開局不利,前2月銷售慘淡,為刺激消費車廠紛紛出招,若干特定車款直接降價6800元和8800元,甚至直接補貼2萬2000元現金,車企人士直言這種是自殺式的降價,對產業存在悲觀情緒。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今年年初預測,2023年總體狹義乘用車銷量為2350萬輛,年增約2%,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850萬輛,年增31%。

但對於這一銷量目標,不少業內人士悲觀預期難以實現,因為電動車早已被特斯拉降價打得措手不及,而傳統燃油車又被東風汽車徹底打亂了節奏,觀望情緒濃厚下,車市產業或將縮水。(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