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旗總編輯富察傳失蹤 廖亦武:又一起銅鑼灣綁架案

2023/4/20 14:36(4/23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傳遭中國警方秘密拘捕。(中央社檔案照片)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傳遭中國警方秘密拘捕。(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傳出遭中國警方秘密拘捕,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在臉書上表示,如果事件屬實,相當於又一起「銅鑼灣綁架案」,台灣政界、文化和新聞界都不該保持沉默。

美籍中國作家貝嶺今晨在臉書發文,先以「這是從上海等處獲得,也試著從中國求證的消息」開頭,然後表示「台灣十大出版企業之一的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屬下的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在三月初赴中國探親後,在上海被中國警方(包括國安及國保)秘密拘捕,迄今公開音訊全無」。

不過中央社記者打電話向八旗出版社求證,出版社表示目前仍未經證實,也不便回應。

貝嶺在臉書上公開呼籲上海警方(包括國安糸統及國保系統)放人,讓富察自由,讓他可以回臺灣的家。

貝嶺在臉書表示,二十年前他在北京曾被警方以「非法出版」罪嫌拘捕並入獄,幸得國際文學界、國際文學友人的呼籲、抗議,最後「在摯友桑塔格(Susan Sontag)的全力運作下,由美國國務院營救至美國」。

貝嶺希望廣義上的文化界、出版界同人、同行、同事們關注這件事,發聲營救富察。貝嶺說,只有公開、廣泛且持續的公民社會壓力,國際上的關注與介入,才有可能讓他自由。

作家廖亦武隨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如果貝嶺所言屬實,對於台灣文化界,就是前所未有的噩耗,其惡劣性質,相當於又一起「銅鑼灣綁架案」。

廖亦武表示,台灣政界、文化和新聞界,無論其政治立場如何,都不應該事不關己,就保持可恥的沉默。否則會讓整個自由世界看不起的。

不過也有出版人認為,富察仍屬中國籍,營救難度高,保持沉默是家屬希望不要張揚,文化界沒有認為事不關己,只是尊重家屬意願。

富察本名李延賀,1971年出生於遼寧省岫岩縣,擁有中文博士學位,曾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後與台灣人士結婚生子,搬到台灣定居,2009年在台灣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的品牌,富察並於2013年領取中華民國居留證。

八旗文化選書角度宏觀,曾出版紐約客駐中記者何偉的中國三部曲,以及與亞洲歷史發展相關的書籍,頗受台灣讀者歡迎,2018年更翻譯出版日本講談社全套21本「興亡的世界史」,隔年富察即獲得金石堂書店年度活動「出版風雲人物」殊榮。

不過八旗文化有許多不見容於對岸的出版品,如美籍華人裴敏欣所著的「出賣中國」,號稱中國官場貪腐分析報告,日本法學博士熊倉潤撰寫的「新疆」,寫新疆被中共支配70年的悲慘歷史,此外如矢板明夫、石平合著「曾經以為中國最幸福」,矢板明夫「人民解放軍的真相」寫中共200萬私軍的威脅、腐敗與野心,都有可能挑起中共政權的敏感神經。

許多台灣友人曾勸富察暫時不要回到對岸,他都以「我只是一個編輯」、「小咖」回應,不以為意,沒想到這次返鄉卻「被失蹤」,文化界都盼他能平安歸來。(編輯:龍柏安)112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八旗文化總編富察赴中國失聯 貝嶺:已被上海警方拘捕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