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房仲嘆中古屋賣不動 乏人問津房子越賣越多

2023/6/17 11:30(6/18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河南省鄭州市,人們在社區池塘邊玩冰塊。(路透社)
圖為河南省鄭州市,人們在社區池塘邊玩冰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媒體中國新聞周刊16日報導,中國中古屋市場今年初曾經歷小陽春,但好景不常隨後瞬間急凍,如今各大城市的中古餘屋量動輒6位數,仲介感嘆房子越賣越多是今年中古屋承壓的特色。

報導說,中國二手房市場一度在今年年初經歷小陽春,以深圳為例,今年3月當地中古屋過戶3949套,接近2021年2月的規模,二手房網簽更逼近5000套,趨近深圳樓市榮枯線,今年首季深圳總共成交二手房9472套。

但進入4月,深圳二手房成交熱絡景象戛然而止,小陽春行情無以為繼,4月成交3865套與3月相比降0.74%,5月的網簽數量只剩2788套與4月相比降12.7%。

談及今年年初的小陽春,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分析,年初的回升皆因剛需,待積壓的剛需迅速釋放後,加上各方對房市的預期本就不甚樂觀,觀望情緒濃厚,如今的市場不再是買漲不買跌。

於是各大城的待售物件日益積累,餘屋動輒6位數,像是上海達到20萬套左右來到歷史高位,而北京二手房掛牌量去年11月已超過10萬套,據鏈家網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最新掛牌數已達約12萬套。

中國全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理事鄧浩志說,杭州、廣州分別達到21萬套、14萬套,若干重點城市待售中古屋數量不但創歷史新高,甚至接近翻倍,比如過往廣州待售二手房穩定介於8萬至9萬套,如今已經達到14萬套。

鄧浩志分析,中古屋餘屋量積累,原因在於經濟景氣趨緩,部分業主賣房變現;也有業主不再看好後市而脫手;還有的炒房投機者還不了房貸而被銀行收回拍賣,或者被迫斷頭離場。

雖然報導否認,當前中國房市浮現拋售潮,但李宇嘉分析,像是廣州珠江新城、深圳深圳灣等豪宅區,掛牌待售的中古屋數量比去年底、今年初大概增加5成,甚至至7、8成,這部分的增量可能相當一部分屬於拋售。

展望未來,李宇嘉說,二手房掛牌量大幅攀升,降價拋售、套現的比例增加,以致新建案不得不被動跟進,可能在6月及第3季前期,出現新房與二手房輪迴降價。

他表示,二手房價格下跌,對新房絕對有影響,因為當前新房銷售較好的建案,大多與同區域二手房的價格「倒掛」,一旦二手房價格明顯下挫,可能抑制新房成交。(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2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