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狼外交興浪 評論:中國犯大錯致中韓關係緊張

2023/6/18 13:13(6/18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中新社)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訪中之際,中國政治學者評論一場外交戰正在中韓兩國展開,中國無視戰狼外交挑起中韓糾紛,加速西方更大範圍政治聯盟深化,正在犯下失去韓國的大錯。

美中競爭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抵達北京,成為近5年來第1位訪問中國的美國最高外交官。備受國際關注之際,美國之音今天刊出筆名為江楓的上海政治學者文章,點出中韓關係卻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緊張。

江楓文章表示,中韓此次外交戰彷彿1895年之前朝鮮半島局勢的重演。中國不僅面臨失去韓國的外交失敗,這一失敗還可能引發如同甲午戰爭的系統性潰敗。

他指出,對今天的中國人而言,大約只記得甲午戰敗的結果,卻忘記了甲午戰爭的起因,在於中國拒絕融入近代世界、堅持傳統王朝式的不對等外交模式,也就是兩種制度的衝突,傳統中國與現代化世界的衝突。

在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身上,世界彷彿看到了清朝滿大人的復活。邢海明繼續過去幾年中國的戰狼外交模式,無視東亞地區地緣政治的巨大變化,無謂地挑起中韓糾紛,加速著韓日美同盟乃至更大範圍政治聯盟的深化,正在犯下失去韓國的大錯。

文章強調,這並非危言聳聽。隨著烏克蘭戰爭的進程,從年初台灣問題發酵開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開始深度介入韓國內政,以各種驚人言論試圖影響韓國政策,特別是近期「賭中國輸」會後悔的言論,將「東升西降」的預言轉化為外交霸權,脅迫韓方選邊站,以至於引發韓國朝野軒然大波。

中國這種沙文主義的論調,對已經步入已開發國家行列、以轉型民主自豪的韓國國民來說形同侮辱,更難以接受中國繼續傳統天朝大國的霸權姿態,甚至超過被日本殖民歷史的惡感。韓國最新民調對中國好感的空前低下也證實了這一國民情緒。

更重要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政府拋棄歷史糾葛修補韓日關係、並且強化新時代韓美同盟的同時,韓國政府第一次嘗試以實力外交方式對待中國,爭取平等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但在中國看來似乎是冒犯天威。

因此布林肯訪中前夕鼓勵韓國與中國建立「成熟」的關係,這其中包含的中韓外交和地緣政治的改變意涵相當豐富。

如同一百餘年前清朝在朝鮮半島的失敗,當韓國被迫選邊站所引發的中國外交緩衝消失正在擴散到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整個西太平洋。

6月16日美國密西根號核潛艇到訪釜山港,代表美國的延伸威懾已經賦予韓國空前的自信。在這意義上,北京長期在朝鮮半島政策的偽裝中立和對北韓發展核能力與遠程投射能力的姑息正在嚥下苦果,不僅失去以核問題與美國合作的籌碼,且幫助韓國與日本的重新武裝和向政治大國的轉型。這是中國對韓外交的失敗之一。

當前包括邢海明、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等外交官的戰狼外交所代表的狂熱運動。他們正以「東升西降」的迷信樹立起反美、反西方的天朝模式,將整個外部世界視為敵人,並且美其名為「極限思維」。但這意味著,他們丟掉的也不止是韓國,或者台灣,而是極限以上的整個世界。

邢海明8日與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代表李在明會面時,公開說出「賭中國輸會後悔」等批評韓國外交政策的言論,引發兩國外交齟齬關係緊張。(編輯:唐佩君/吳柏緯)112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戰狼在首爾 邢海明爭議激化韓國親中反中對抗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