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被免職 王毅回鍋出任中國外交部長

2023/7/25 19:07(7/26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消失」滿月後,25日遭免去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圖為秦剛今年3月宣誓就職國務委員。(共同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消失」滿月後,25日遭免去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圖為秦剛今年3月宣誓就職國務委員。(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消失」滿月後,中國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今天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為外交部長。

新華社報導,人大常委會今天僅發布上述任免消息,並未說明秦剛被免職的原因。這一任免隨後以中國國家主席令發布。

中國政府網官網顯示,秦剛目前仍任中國國務委員。

秦剛自6月25日之後就未公開露面,外界議論紛紛,近期應由外交部長參與的涉外活動多由前外長王毅代為主持或出席。

中國外交部先前一直以「健康原因」來面對外界有關秦剛「消失」的疑惑。

57歲的秦剛仕途順遂,2021年7月赴美履新,擔任第11任中國駐美大使,也是歷屆中國駐美大使首名未曾派駐美國,沒有與美國打交道經驗的大使;2022年10月在中共20大當選中央委員,同年12月經13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8次會議任命為外長;今年3月成為中國國務委員,晉身副國級,成為當前中國官場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一般認為,秦剛深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任,官運才會特別亨通,因此這次「出事」,外界更加關注中國當局如何處理。

秦剛任職中國外交系統30多年,曾三度派駐倫敦,擔任參贊、公使等職務,並於2005年、2011年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在當年中國外交系統尚未出現「戰狼」名號前,相較同期的發言人,秦剛就以風格尖銳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

例如2009年在一次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要求境內生產銷售的電腦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體時,秦剛突然反問提問的外媒記者:「你有孩子嗎?如果你有孩子,或今後將要有孩子,我想你能夠理解廣大家長對互聯網(網路)上有害信息傳播的擔憂和關切。」。

如今中國外長由王毅回鍋,雖然外交首長人事底定,但外界將繼續猜測秦剛的出事原因,秦剛案引發的後續效應仍有待觀察。(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2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