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能源車企跨界造手機 蔚來:防範蘋果

2023/9/22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手機、汽車不分家成為產業趨勢。在中國,華為、小米跨界造車,蔚來、吉利也跨界造手機。蔚來CEO李斌昨天坦言,造手機是防範蘋果競爭。蔚來如果不造手機,「等於家裡的鑰匙在對手手上」。

智慧手機與汽車整合,已成為全球產業趨勢。蘋果正在開發Apple Car,盛傳特斯拉也在打造Tesla Phone。原因除了商機驚人,也是防範對手壟斷。

綜合中國電子報、北京商報報導,蔚來21日舉行旗下首款智慧手機NIO Phone發表會。

李斌表示,蔚來手機主打手機和車機的生態互聯,手機可以代替車鑰匙,實現多車管理操控。同時,為方便車主操控汽車,蔚來手機實體按鍵中安置了一個車控鍵,可一鍵直達30項車輛功能,車主接近或者進入汽車即可實現互聯應用。

談到造手機的原因,李斌坦言,核心目的是防範蘋果的競爭。「蘋果汽車如果在2025年出來,我們的6成甚至更高比例的用戶都使用蘋果手機,我們一點防禦都沒有。」他認為,如果不造手機,「等於家裡的鑰匙在對手手上」。

李斌舉例說,蔚來車主超過60%是蘋果的iPhone使用者,但蘋果iOS系統存在封閉的問題。比如蔚來第二代平台的車標配UWB(數位鑰匙),「蘋果不開放介面,搞得我們很被動」。

報導指出,目前有將近600款新車搭載了蘋果CarPlay,車企要為此付出巨額授權費,同時還要開放部分控制授權。

「不同公司合作考慮到技術機密等因素無法完全開放資源。」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指出,例如車載系統,蘋果CarPlay、華為HiCar、百度CarLife等在導航、手機遙控汽車、手機讀取汽車參數等功能上未完全開放,雖然能實現調用手機的計算資源和感測器,不過僅限於協議允許的功能,功能擴展性有限。

業內人士指出,車企自己開發車機連接,就有可能打通手機資源和汽車資源的壁壘,更好地採集道路、駕駛和使用者數據,提升智慧座艙水準。

NIO Phone共分3個版本,人民幣6499元(約新台幣2.8萬元)起跳,最高可選16GB+1TB,晶片採用高通第2代驍龍8領先版,配備2K解析度的6.81吋曲面螢幕,並不遜於市面上的旗艦手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儘管抱有跨界造手機的車企並不少,但中國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車企需要做好不如預期的心理準備。如果只是拓展邊界,更好地服務客戶無可厚非,但指望賣手機賺錢並不現實。

對於NIO Phone銷量預估,李斌表示,蔚來手機只為車主打造,不會將其當作主業,也不會與華為、小米等廠商直接競爭,如果能賣幾十萬支,汽車用戶有一半買就很開心了。(編輯:楊昇儒/唐佩君)112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