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被揶揄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官員反駁

2023/12/1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近期中國網路流傳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說法,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天強烈反駁,指有關說法站不住腳。不過,有商界表示,現實的發展的確存在這樣趨向的可能性。

近期在美中關係緊張之下,歐美資金顯然撤離香港,中國大陸社群平台流傳香港將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亞洲金融遺址」等說法。

其中一篇今年9月在微博發表的貼文表示,「香港金融中心已經變成遺址了」,因為香港金融的地位已經被新加坡取代,香港創業板指數大跌等。該貼文有逾1萬個讚,逾2000個留言。

許正宇今天在其網誌專欄發文反駁,題目是「久經歷練的國際金融中心」。他在文中表示,環球經濟前境不明朗,地緣政治情況不穩,以及「更長時間維持高息」的利率環境等宏觀因素,無可避免地制約了香港金融市場。

然而,香港金融市場根基穩固,韌性十足,面對環球風高浪急,不少業務仍繼續呈現增長,從現實數據客觀地看,香港金融市場具備「國際性」、「綜合性」及「增長性」的特點,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

他列舉數據指出,截自10月底,本地證券市場總市值為港幣30.8兆元,較去年同期的26.4兆元回升17%;受惠於「ETF南向通」交易量持續增長,以及近年來一系列的市場微觀結構改革,今年前10個月,交易所買賣基金日均成交金額達11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5%。

他又指,雖然去年香港的管理資產規模下跌14%至30.5兆元,但仍略勝於主要市場指數的表現,並有880億元的淨資金流入。

他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一些數據反映香港金融市場有觸底復甦的跡象,在港註冊成立的基金管理資產規模由去年第3季的水平反彈15%,達到今年6月底的1.3兆元。

去年第4季至今年上半年的前3季,有690億港元的淨資金流入香港,較去年前3季的170億港元增長逾300%。

不過,香港中原地產及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清今天在「am730」撰文,表示「香港快將淪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並非只是一句出於惡意的詛咒,「而是現實的發展的確存在這樣趨向的可能性。」

他表示,疫情後金融業復常速度很慢,股市交易沒法維持在每日1000億以上的水平,恒生指數長期在低位徘徊,表現跑輸全球主要市場。

他指出,很多國際性投資銀行都對香港業務意興闌珊,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中美交惡之後,美國確定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務必全方位加以制約。

而美國深知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香港的角色並無大陸其他城市可以代替,所以一定會咬住香港不放,誓要令中國沒法像以前那樣,在金融方面借助香港。

他說,美國不但自己這樣做,還向盟友施壓,要他們與美國站在同一條陣線。

他表示,必須爭取歐美資金重返香港,香港的金融事業才有興旺起來的可能,但難度極高。(編輯:陳鎧妤)112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