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衝區議會選舉投票率 推出心意卡引發質疑

2023/12/9 19:04(12/11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港府為衝刺預期低迷的投票率推出「政府心意謝卡」,引發外界質疑是變相的「投票證明」。(圖取自香港政府新聞公報網頁gia.info.gov.hk)
港府為衝刺預期低迷的投票率推出「政府心意謝卡」,引發外界質疑是變相的「投票證明」。(圖取自香港政府新聞公報網頁gia.info.gov.hk)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香港區議會選舉明天登場,港府為衝刺預期低迷的投票率,近日推出「政府心意謝卡」,選民投票後可獲得一張心意卡,此舉引發外界質疑是變相的「投票證明」。儘管官員再三否認,但已對選民形成心理壓力。

改制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10日登場,由於對參選人資格設立重重關卡,本屆選舉沒有泛民主派人士參選,加上直選席次只剩兩成,外界預期投票率將創新低。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估,不排除投票率低於20%。

香港當局為催票奇招盡出,5日推出「政府心意謝卡」,選民在投票後會獲派發一張心意卡。港府宣稱,這是為了進一步傳揚區議會選舉訊息,呼籲市民在投票日踴躍投票,並感謝市民的支持和「與民同樂」。

綜合明報、香港電台、香港經濟日報等港媒報導,港府推出心意卡後,引發外界質疑是變相的「憑證」,形同逼迫市民去投票,以免投票後被所屬機構要求查驗有無投票,其中又以逾17萬公務員壓力最大;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派發心意卡或為公務員投票與否添加壓力。

香港政務司長陳國基則稱,不會要求公務員出示心意卡證明有無投票,強調全部心意卡一式一樣,沒有姓名或身分證號碼;認為心意卡不會對公務員投票造成壓力,旨在感謝選民投票,無其他目的,希望社會別以「陰謀論」思考。

港府積極動員各界投票,儘管推出心意卡引發質疑,不過港媒報導引述多名商界議員稱,沒聽說有企業要求員工以心意卡證明已投票;還有議員稱,學界也沒要求教職員投票後「打卡」。

據自由亞洲電台8日報導,多名公務員表示,感受到近日上至特首、下至部門的頂頭上司,都不停「呼籲」公務員投票的壓力,也擔心「心意卡」變成間接的「投票記認」。

資深公務員張小姐(化名)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已對電郵「谷票」(催票)習以為常,這些電郵不看也罷,他們最怕是投票後才可以領取的「心意卡」。

她說,尤其是投票當天在投票站工作的同事,大家聊天的話題就更加會連結到這次選舉有沒有投票。譬如站長會安排同事分時段投票,如果沒有投票,回來沒有心意卡,除非說謊,否則很難過關。

張小姐說,本來很堅決不會投票,因為覺得這次選舉很荒謬。一開始有動搖是因為由高到低,由特首到署長,再到組別主管面對面呼籲大家投票,慢慢開始感受到壓力。經與家人和親戚朋友講開,既然是打份工,沒必要搞所謂的「軟對抗」。

外界連日來的質疑,今天引發港府官員反批為「軟對抗」。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今天在一個電視台節目重申,這次選舉投票率沒有「硬指標」;心意卡只是政府希望對市民表達心意,希望市民明白,卡上不會有記號,式樣也都一樣。

曾國衛強調,經政府一再強調和解釋後,仍然將心意卡說成這樣,不排除這是「軟對抗」的行為,「不能排除有人利用軟對抗或故意詆譭、抹黑政府的用心情況下,從而破壞選舉。」(編輯:楊昇儒)112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