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台北文化獎得主 雷驤朱安麗台新藝術基金會

2018/12/4 17:12(12/4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4日電)第22屆台北文化獎得主為作家雷驤、國光劇團名花旦朱安麗及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雷驤表示自己要「深深的感謝台北」;朱安麗說「沒有文化就沒有家」,誓言傳承。

台北文化獎邁入第22屆,今年得主為作家雷驤、國光劇團名花旦朱安麗及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3名得獎者依序在台上演出,從市長柯文哲手中領獎後發表感言。

頒獎典禮以「文化薈萃,藝傳明暉」為主軸,彰顯得主在地推廣與深耕的努力與奉獻,獎座以「槳」為設計雛形,象徵在人生浪頭上更能使力向上,也象徵得主握槳擢升台北文化的奉獻精神。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演出為台新藝術獎得主布拉瑞揚舞團的「路吶」,透過祈禱小米豐收歌呈現創新的豐沛生命力;雷驤女兒雷光夏則帶來「黑暗之光」,獻給父親雷驤以及屬於美人創作與生命的最初;國光劇團的「春草闖堂」選段「行路」演出,則象徵傳承,因朱安麗從以劇中「春草」一角風靡戲曲舞台。

代表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領獎的董事長鄭家鐘表示,基金會走過16年,唯有堅持以及各個藝術家、評審委員參與,才是基金會存在的原因。

雷驤則提起自己17歲從南部搭火車到台北的經過,指當時搭火車需時10小時,最終以渺小身軀投入台北市這座廣大城市,而他在台北市也受到許多人生課題試煉,能夠在歷史性榮耀的中山堂領取文化獎項,「內心激動無比,我要深深的感謝台北」。

朱安麗說,台北文化獎對她是一項肯定,未來的路有更大勇氣與力量繼續前進,而新生代演員所演出的「春草闖堂」似乎讓她回到以前,這是一個傳承,「這就是傳統戲曲要延續下去的,沒有文化就沒有家」。

朱安麗感性的說,她從10歲開始學戲,是緣分,也是夢一般的旅程,她堅信她的堅持會傳承給下一代,並感謝國光劇團的孕育、家人的支持,特別父親當初一席「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話語,才有今天的她。(編輯:李錫璋)107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