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65年駐台首任英國領事 第5代子孫訪高雄尋根

2019/1/18 18:47(1/18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首任英國駐台領事史溫侯的第5代旁系子孫史溫侯昨天到高雄市造訪國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老、少史溫侯當場穿越時空相見歡,小史溫侯對高雄大為驚豔,並說好帶家人再來尋根。

昨天來台的史溫侯(Christopher Swinhoe-Standen)是首位英國駐台領事羅伯特‧史溫侯(Robert Swinhoe,又稱郇和)家族第5代旁系子孫,為尋根而去信外交部希望來台灣。

「小史溫侯」昨天上午與英國女性友人一起到國立台灣博物館參觀史溫侯特展後,得知高雄有個打狗英國領事館古蹟,在館方及高雄市文化局協助下,兩人專程南下高雄參訪打狗英國領事館。

高雄市文化局派員全程陪同導覽,並贈以英國領事館研究專書,感謝「老史溫侯」領事當年對台灣的貢獻。

小史溫侯並在文化局人員導覽下,前往登山古道上「英國領事郇和生物踏查」蠟像,參觀當年老史溫侯在台進行生物踏查,重現調查獼猴及赤蛙的場景;老、少史溫侯當場跨越時空相見歡,小史溫侯還跟老史溫侯蠟像合影留念。

小史溫侯說,返回英國後要向91歲的老母親分享來台灣參訪的所有照片,相信會成為史溫侯家族一段佳話。

文化局也安排小史溫侯搭乘文化遊艇的「史溫侯探險之旅」航線,體驗當年史溫侯領事來台的場景;小史溫侯表示,高雄港擁有好風光,在英國領事館繞園後,搭乘遊艇吹海風笑談祖輩軼聞趣事,無疑是這趟高雄行最棒的享受。

高雄暖暖冬陽、海景與百年古蹟相互輝映,讓「小史溫侯」流連忘返,在西子灣夕陽海景下結束這次參訪行程。他表示,此行只是家族的踩線之旅,相約下次將偕家族親友再來高雄尋根。

文化局解釋,1861年7月,首位英國駐台副領事羅伯特‧史溫侯在台灣府(台南)設立第一個辦公處。1864年,打狗(高雄)開港設立海關後,同年11月英國將駐台灣副領事館南遷至打狗,1865年2月升格為領事館,史溫侯也升任為領事,打狗領事館因此成為英國駐台第一個領事館。

老史溫侯不但是英國首任駐台領事,更是著名生物學家,柴山的台灣獼猴是他在國際間協助確認為台灣特有種;他也曾發布世界上最早系統性的中國鳥類名錄和台灣鳥類名錄,現在台灣記錄的鳥種中有超過1/3是史溫侯首先提出。(編輯:陳政偉)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